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港珠澳大橋-主橋撥款資助」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港珠澳大橋-主橋撥款資助」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由粵港澳三地共同建設、連繫三地的港珠澳大橋及相關的三地口岸及連接路已於二○一八年十月開通,大幅減省往來香港與珠三角西部的行車時間。

  粵港澳三地政府一直通力合作,推展各項跨境交通措施,包括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增加大橋的跨境車輛配額數目。現時,已有約八萬輛持有相關配額和牌證的粵港澳三地跨境車輛(包括跨境私家車和出租車、口岸穿梭巴士、跨境直通巴士、跨境貨車等)具備通行大橋的資格。

  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剛剛於去年十二月底開通,這項基建項目的開通為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提供契機。特區政府正連同廣東省政府推進計劃,讓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無須配額,經大橋往來香港與進出廣東省,便利香港居民。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大橋在促進珠三角西部以至大灣區內人員、資金及技術流動方面,都發揮重要作用。

  由於大橋主橋工程龐大而複雜,工程在外海不穩定及複雜的環境下進行,施工技術難度比預期大,部分設計及施工方案需要作出相應調整,建造時間亦較預期長,加上人工和材料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使建設成本在後期有所增加。三地政府會共同承擔增加的工程費用,因此我們有需要提高3QR號工程計劃「港珠澳大橋-主橋撥款資助」的核准工程預算費用,由原來的港幣90億4,650萬元提高15億1,470萬元,至港幣105億6,120萬元,用作支付港方需承擔增加的工程費用。

  以下時間,請路政署同事介紹有關港珠澳大橋主橋工程費用增加的討論文件。
 
2021年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