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就北環線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就北環線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北環線是《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建議的七個鐵路方案之一。北環線項目包括設置古洞站,並在現有西鐵線錦上路站及古洞站之間興建一條10.7公里長的連接鐵路。港鐵公司建議北環線的建造分兩期推展︰第一期為落馬洲支線上增設古洞站;第二期為錦上路站及古洞站之間的北環線主線,並於新田、牛潭尾及凹頭增設三個中途站。

  古洞站的主要功能是滿足古洞北新發展區的運輸需求。北環線第二期連接東鐵線及西鐵線,在新界及九龍形成一條環狀鐵路線,從而大大改善新界東與新界西之間的運輸連接。

  此外,北環線對釋放沿線土地未被充分利用的發展潛力、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至為重要。本屆政府提倡「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式,以運輸基建帶動土地發展。北環線的落實正可大大釋放新田、牛潭尾及凹頭一帶土地的發展潛力,帶動有關地區的發展,提供更多房屋用地。政府至今在沿線附近物色到總面積約90公頃——相當於四個太古城——的房屋用地並陸續進行研究,當中包括新田/落馬洲樞紐。若落實北環線,這些土地可望帶來超過70 000個房屋單位。

  政府已邀請港鐵公司開展北環線項目的詳細規劃及設計,並以擁有權模式為該項目融資的基礎上,與港鐵公司就北環線的財務安排進行談判。談判過程將會與項目的詳細規劃及設計程序同步進行,過程中我們會連同獨立顧問仔細及嚴謹地審查項目的建造和營運成本。

  主席,我現在請路政署同事透過投影片就北環線項目向大家作簡介。

  多謝主席。



2021年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