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主持懲教署「監獄任務」開幕典禮(附圖)
************************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關顧更生人士會會長黃建強今日(一月十五日)在赤柱馬坑監獄主持懲教署社區防罪教育活動「監獄任務」的開幕禮,一同見證活動順利開展。
   
  「監獄任務」是「更生先鋒計劃」中的一個嶄新項目,活動以密室解謎遊戲為藍本,糅合角色扮演、解難及團隊合作元素,更模擬不同的突發事故以及懲教人員日常面對的處境,為青年人帶來最真實的學習體驗。
   
  「監獄任務」共有十八個關卡,活動加入智慧監獄的概念,透過平板電腦內的智能調查系統應用程式,讓參加者化身懲教人員執行不同任務,阻止在囚人士的不法行為,並制訂更生計劃,協助他們改過自新。該署希望參加者透過活動了解懲教人員的實際工作,並以另一個角度觀察在囚環境及在囚生活,啟發他們思考犯罪的沉重代價。
   
  李家超在致辭時表示,懲教署「更生先鋒計劃」一直與不同社會服務機構緊密合作,透過舉辦多元化的學習體驗活動,培養學生的責任感和正確的價值觀,教導他們做一個奉公守法的公民。對於誤入歧途的在囚青少年,該署一直貫徹「懲」與「教」的理念,通過懲罰及教導讓他們懂得反省過錯,決心改過,裝備自己,踏上人生正途,重新出發。
   
  黃建強致辭時說:「今年關顧更生人士會特意撥款一百萬元,與懲教署合辦『監獄任務』,將真實的監獄打造成獨一無二的『課室』,為學生帶來不一樣的學習體驗。通過活動後的檢討帶出教育信息,引導參加者從親身的任務體驗產生共鳴,從而加深他們對防罪及更生理念的認識。」他重申,關顧更生人士會一直致力推動各界支持更生服務,協助在囚人士改過自新,避免重蹈覆轍,為維持社會秩序及安寧出一分力。
   
  懲教署在較早前已於不同的活動及到訪學校宣傳「監獄任務」,並將繼續邀請更多的社會持份者及學校前來體驗。此外,該署亦計劃以試行模式逐步開放給學生自行組隊報名,向更多青少年宣揚正向價值觀。
   
  懲教署自二○○八年開始推行「更生先鋒計劃」,多年來與不同學校及社會服務機構合作,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活動,包括二○一八年成立的制服團體「更生先鋒領袖」,積極向青少年宣揚「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讓他們明白犯法要負上沉重代價。自「更生先鋒計劃」推行以來,全港約七成中學曾參與計劃的活動,累計參與人次接近四十萬,當中包括青少年及教育工作者,足證計劃深受社會及學校支持。



2021年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