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採電學社」接受新一輪申請 支援太陽能發展
*********************
  「採電學社:學校及非政府福利機構太陽能支援計劃」(「採電學社」)今日(一月十五日)開始接受新一輪申請。
 
  「採電學社」旨在推動本地可再生能源發展,為非官立和非牟利學校及獲社會福利署津助的非政府福利機構提供一站式服務,免費在其處所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以及協助參與的學校和機構參加兩間電力公司的上網電價計劃。學校亦可以將太陽能發電系統融入教學,提升學生的環保意識以及探索科學的興趣。
 
  政府發言人表示,「採電學社」自二○一九年推出至今反應踴躍。截至二○二○年十二月,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已接獲逾350份申請,當中超過九成為學校申請。機電署亦已為超過110間學校和非政府福利機構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該批系統估計每年可產生超過88萬度電,相當於約3 200個家庭一個月的用電量。

  發言人說:「行政長官在二○二○年《施政報告》宣布,香港特別行政區將致力爭取於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為減緩氣候變化,政府致力推動本地可再生能源的發展,除引入上網電價和推出『採電學社』,亦落實一系列支援公眾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措施,包括適度放寬在新界豁免管制屋宇(簡稱『村屋』)的天台上裝設太陽能發電系統的限制、修訂法例讓在住宅處所安裝可再生能源系統的個人參與者無須申請商業登記或就來自上網電價所得收入申報利得稅、更新『香港可再生能源網』以提供可再生能源及安裝可再生能源系統的資訊等。」

  新一輪「採電學社」申請的截止日期為二○二一年七月三十日。在二○二一年四月三十日或之前提交的申請將獲優先處理,以便工程最早可於二○二一年七月開始進行。申請者可到機電署網站(re.emsd.gov.hk)下載申請表格,如有查詢可致電3155 3977與機電署聯絡。
 
2021年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