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鼓勵外籍家庭傭工接受免費病毒檢測
**********************
  政府由二○二○年十二月十八日開始為全港所有外籍家庭傭工(外傭)提供一次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服務,至今(一月十四日)超過25 000名外傭於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免費檢測服務。社區檢測中心為外傭提供免費檢測的服務日期至一月三十一日。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說:「本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確診數字仍然處於相對較高水平,部分確診人士並沒有病徵,顯示社區存在眾多隱形傳播鏈。根據『應檢盡檢』的原則,政府一直按風險評估為特定群組安排檢測。是次為外傭提供的免費檢測安排至今已經識別出七宗陽性個案,陽性比率達0.03%。我們鼓勵外傭積極參與免費檢測以保障自己和僱主家庭健康,亦呼籲僱主積極協助安排外傭接受免費檢測。」

  外傭必須透過社區檢測中心預約系統(www.communitytest.gov.hk)預約,方可接受免費檢測服務。未有預約者將需自行繳付240元的檢測費用。
 
  社區檢測中心的開放時間為每天上午八時至下午一時三十分及下午二時三十分至晚上八時。中心在中午及晚上關閉後會進行深層清潔及消毒。外傭在其預約時段到達社區檢測中心後,必須出示預約時所用的身分證明文件(例如香港身份證或護照)及預約確認短訊,以核實身分。

  「外傭可在考慮自身需要後,選擇合適時段進行檢測。如果外傭已有病徵,應立即求醫,按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接受政府提供的免費檢測,不應前往社區檢測中心。」

  免費檢測服務由二○二○年十二月十八日開始,直至二○二一年一月三十一日,其間每名外傭只可接受免費檢測服務一次。檢測結果呈陰性的參加者會收到電話短訊通知。若有樣本呈現初步陽性,會交由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覆檢以確認結果,確診個案會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跟進並公布。
 
  除了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外,外傭亦可繼續利用政府提供的其他免費檢測渠道,包括於郵政局、港鐵站或醫院管理局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索取深喉唾液測試樣本收集包,並把樣本交回指定樣本收集點。有關社區檢測中心以外的檢測途徑,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
 
  如外傭的舊僱傭合約已屆滿或終止、並正等待到新僱主家庭履新,亦可繼續透過勞工處位於灣仔告士打道七號入境事務大樓一樓(連接行人天橋層)的臨時派發╱收集點以領取或交回樣本收集包,無須預約。詳情可參考勞工處的相關公布: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012/24/P2020122300732.htm
 
2021年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