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網上論壇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一月十四日)出席《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網上論壇的致辭全文:
   
葛會長(智慧城市聯盟榮譽會長、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楊會長(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文銳)、Peter(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KK(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總監凌嘉勤教授)、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網上論壇。智慧城市聯盟一向是我們的好盟友,在推動智慧城市之路為我們出謀獻策。今天更給我這麼好的機會,在網上論壇讓我及我的團隊為大家介紹香港在智慧城市發展的方向、步伐、成果及展望。
 
  其實智慧城市的課題近期有很多不同的討論,特別在我們國家深圳及杭州等城市,在智慧城市方面都有長足的發展時,香港可能會讓人感覺在發展智慧城市道路上好像稍為落後。我接下來會為大家作介紹,讓大家理解在過往的時間,得到各個團體、業界及市民的支持,其實香港的智慧城市之路,其實亦一有定的發展,亦有一定成果。在未來的時間,我期待與大家緊密合作,令智慧城市之路可以行得更穩更遠。
 
  在「智慧出行」方面,香港亦有些成績。我們日常約有1 200萬乘客人次使用公共交通,約佔整體出行人數的90%,這個數字是全球之冠。為何那麼多香港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呢?當然有很多不同原因,其中我們本身的公共交通運輸系統的有效、快捷、到位服務,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以港鐵為例,服務香港超過40年,但系統可靠度仍然超過99.9%,而乘客旅程準時抵埗率亦超過99.9%。實際上,這些基礎設施在香港,除了鐵路系統外,大家日常用的兩電一煤,同樣都非常可靠。例如煤氣,是99.99%,電力供應則是99.999%。這個亦是香港值得引以為傲的地方。
   
  在「智慧經濟」方面,大家可能未必感覺到,但在日常一定會用一個非接觸式付款,這就是八達通。早在未有智能手機付款前,香港已在使用非接觸式付款—八達通。而目前已有超過95%的市民會利用八達通出行、購物及甚至在食肆用餐付費。當然亦是因為這個相對高的八逹通普及率,同時亦令我們再往前行,以智能電話付款方面形成一些挑戰。當香港本身的基礎已經不錯,我們再要往前行時,要更加把勁,從而令我們在好之中再前進更好。在數碼付款方面,香港政府在這方面下了一些工夫。大家都可能有使用過FPS,但大家可能未必知道這個「轉數快」的系統大約只推出兩年,由二○一八年九月到現在,已錄得650多萬個帳戶登記,涉及交易額約19,000億港元。我做一個簡單計算,在兩年多、600多萬用戶、19,000億港元,平均每個用戶每天都用「轉數快」300多元一天,這亦是一個比較普及的數字。
 
  在「智慧生活」方面,得到我們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同事的努力,我們在全港安裝了39 000個免費的公共Wi-Fi熱點供市民使用。在這個1100平方公里的地方,39000個免費Wi-Fi熱點的概念,即是每平方公里就有35個免費Wi-Fi熱點,「總有一個在大家左近」。不過我想強調這是一個平均的數字,簡單說,在鄉郊偏遠地方,我們仍然要加把勁,所以我一會兒還要為大家介紹,我們的《智慧城市藍圖2.0》(《藍圖2.0》)在這方面的工作。
   
  剛才我提及的只是一小部分的例子,但是我想強調,香港本身在智慧城市之路有一個很好的基礎,在過往的一段時間得到大家的支持,有一些發展。
 
  我在這裏再跟大家簡介一下,在《藍圖2.0》之前,《香港智慧城市藍圖1.0》(《藍圖1.0》)的進展。其實《藍圖1.0》在二○一七年十二月公布,在六個智慧範疇下(即「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經濟」)共提出了76項措施,利用創新科技應對城市管理的挑戰和改善市民的生活。其中超過40項已經完成或分階段完成。
 
  過往三年,各政策局和相關部門均致力推動這些措施。例如推出一站式流動應用程式「香港出行易」及在全港各區增加很多免費Wi-Fi熱點等。
 
  在推動「智慧政府」方面,我們在二○一八年十月公布了開放數據政策,推動政府部門亦鼓勵公私營機構以機讀格式開放更多數據讓市民免費使用。直到二○二○年十一月底,我們已經有4 220組的數據集開放給大家,不過我想強調當中可能還有很多數據集,不同的機構希望取得。我亦希望聆聽更多意見,例如哪一類數據集能為大家,不論作為創科公司想取得的數據集從而推出一些新服務給市民,或者一些市民大眾希望得到的數據,我們都很樂意聽聽大家的聲音,從而可以配合提供相關數據。其實這方面我們還有其他的支持不同創科公司的政策。例如說,我們在二○一九年四月推出新的「支持創新政府採購政策」和引入「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因為我們聽到有很多創科公司提及,當他們有好的創科產品推出市場後,很多時他們推出市場亦會面對一些困難。政府作為大家的支持者,如何促進推廣大家的產品,首先要以身作則。特區政府會用一個新的思維,用大家、我們香港本身的創科公司的產品,所以我們有一個創新的採購政策,將一些以前捆綁着,一定要使用已經充分試好的產品,這樣的採購安排,我們「拆牆鬆綁」。另有「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協助創科機構將其產品在特區政府不同的設施試行。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如何協助我們香港本身的創科機構,將他們的產品落地,亦成為我們香港的新經濟動力。
 
  剛才葛會長亦提及,她有一些期許,如何用好或者做好我們的數碼基礎建設。其實在過往三年政府已動用超過九億元開展不用項目。舉一個例子,新一代政府雲及大數據分析平台已在二○二○年九月投入服務。另外「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亦已於去年十二月推出。
 
  做了相關工作後,我想跟大家作簡單報告。在不同的國際排名中,我們可以見到國際社會對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的肯定。例如在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發表的《2020年世界數碼競爭力排名》中,香港排名全球第五位。香港只是彈丸之地,大家都習慣我們不是第一就是第二,所以第五好像還要加把勁,可以做得更好。但我想跟大家說,其實在二○一八年,我們是排名十一;二○一九年,排名第八;到二○二○年,排名第五,我們穩步前進,跟世界六十多個不同的經濟體、甚至國家去作比較。而我們一個1100平方公里、700多萬人的城市,能有一個全球第五的數碼競爭力排名,我覺得這是一個令我們非常欣喜的成績,但是我們會繼續努力,希望可以繼續為大家在智慧城市做得更好。
 
  另一個例子是二○二○年發表的《數碼智能指數》報告,我們在亞太區排名第二,全世界排名第三,充分肯定香港本身在智慧城市之路,特別在數碼基建方面做得不錯。我很深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香港在各項的國際排名將會穩步前進。我很期待今日與在座嘉賓和團體能夠在這方面多加努力,一起合作。
 
  至於今日的主題──《藍圖2.0》其實剛剛在二○二○年十二月公布,相比《藍圖1.0》,今次總共有130多項,而到今日已經有140項的智慧城市措施。這些措施包括《藍圖1.0》未落實現在推動落實或持續進行和一些新的措施,例如原本進行中的開放數據我們會繼續做。一些預備出台的,例如遙距繳費停車收費錶等,亦會在未來逐步落實。另外,有60項自二○一七年年底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1.0》後推出的新措施。因應疫情,《藍圖2.0》亦有一些篇幅特別提及防疫抗疫工作。接下來,我會簡單為大家介紹《藍圖2.0》的新措施。
 
  在「智慧出行」方面,我們正開發交通大數據分析系統,目的是優化交通管理和提升效率。大家可能會有一個疑問,其實平常已有很多不同的手機程式協助我們作出行編排,但我想強調這是一個大數據的分析系統。舉例,大家可能在不同程式看看自己出行的安排會用多少時間,我會看到此時此刻交通安排的情況。但例如我住在沙田,早上需到中環上班,我可能需要20分鐘才到達獅子山隧道,然後10多分鐘後我才到達過海隧道,中途我可能很想知道,不是現在獅子山隧道或紅磡隧道是否擠塞,而是估算20分鐘後、30分鐘後,這兩條隧道的情況。這大數據分析平台正正就是結合大數據,包括歷史數據、其他地區的車流量,然後預見20分鐘、30分鐘後不同隧道的情況,從而估算我當時當刻交通的時間,我覺得這做到便民利民,比現有慣常用的程式可以更進一步。我們會繼續有不同項目需要支持,所以已設立智慧交通基金,目的是推動與車輛相關的創科研究及應用。
 
  在「智慧生活」方面,我們會利用「智方便」平台精簡不同政府服務。例如運輸署的牌照服務,我們會研究怎樣去精簡。另外,一些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例如遙距醫療,我們都希望透過「智方便」可以做到便民利民,包括視像及遙距診療。
 
  在「智慧環境」方面,我們會推出「智慧廁所」試驗計劃,研究在公廁怎樣可以用好科技改善環境。大家可能會問洗手間也要用科技?是的,生活每一個環節都可以透過科技作改善,令香港,不論香港人或遊客都有一個新的體驗。
 
  在「智慧市民」方面,我們推出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並會繼續推動創科實習計劃。簡單來說,我們已有不同計劃支持青年人、畢業生或在學的大學生,做好創科發展。但是我們不應只停留在大學,所以亦會有中學IT創新實驗室,支持中學做好IT創科體驗,讓青年人早在中學階段已有多些創科體驗。
 
  在「智慧政府」方面,我們正開發電子資料呈交及處理系統,處理如建築圖則等。此外,我們會在「精明規管」計劃下推行電子牌照服務,預計於二○二二年年中,將大部分牌照申請電子化。同時,我們會推行「精簡政府服務」計劃,改革涉及申請和批核的政府服務。
 
  最後,在「智慧經濟」方面,我們會推出網上平台,提供便捷和具成本效益的網上爭議解決及交易促成服務。我們亦正為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的行政工作開發「積金易」平台。
 
  《藍圖2.0》比起《藍圖1.0》其實多出不止一個關於抗疫的章節,還有一個智慧鄉村先導計劃。這兩個新的計劃,第一個是「善用創新科技應對疫情」章節,因為新冠病毒在過往十多個月全面影響我們香港市民的生活,亦對我們的經濟活動帶來很大打擊。在未來的時間,我相信疫情可能會纏繞着我們一個不短的時間。如何在「新常態」下用好科技去應對疫情,亦令香港市民的生活,無論是日常生活或經濟活動都可以較為如常地推行,是政府常常記在心中及要做好的事。科技的使用是我們其中一個重要的工具去協助大家,所以我們在新章節中建議不同科技工作,協助大家在「新常態」下正常生活。
 
  但當然,其實還有另一章節,就是我剛才所說,很多時候,香港作為一個相對有效率的城市,很多設施未必可以應用到我們相對偏遠或鄉郊的地方,但的而且確,我們不可以忘記他們,這亦是香港其中一個部分的市民及地區。如何在較為偏遠及鄉郊地區用好科技,我舉個例,我和鄉議局曾作深入討論,他們說,鄉郊地方可能有時道路較為狹窄,一般交通燈未必適合他們,如何用好智慧交通燈協助應付交通。另外,他們亦說,可能在平日,街渡等等的問題不大,但一到較為熱鬧的假期時,很可能根據街渡正常班次,未必滿足到突如而來的遊客的需要,亦影響遊客、影響鄉郊市民的生活。如何用好科技,可以有效地看到當時碼頭的情況,甚至碼頭之前五、六分鐘該個市集的人流,估計將會在未來的時間有多少人需要使用街渡,透過科技早點通知輪船公司,派街渡為市民服務、為遊客服務,這亦是我們改善鄉郊生活的其中一個可以用好科技的地方等等。我亦期望透過大家,我們同事也好、或科技公司或專家們,可以做好相關工作。
 
  我想趁此機會多謝我們智慧城市聯盟的朋友,因為剛才提到防疫抗疫工作,其實早在去年二月疫情已經開展時,我們智慧城市聯盟的朋友為香港研發「香港冠狀病毒病最新情況互動地圖儀表板」,在此,我表示衷心感謝,這亦是整個抗疫防疫工作,如何透過科技提供資訊給香港廣大市民,從而做好防疫抗疫工作一個很重要很重要的環節,而這個工作,我們得到智慧城市聯盟的協助,在非常短的時間,在疫情一開始的時候已經落地,在此,我再一次表示感謝。
 
  剛才我所說的《藍圖2.0》所有130多項,現在140項的工作情況上載至智慧城市專門網站(www.smartcity.gov.hk)。但我想特別強調,這個是非一般的網站,林總監在此,我非常感謝他與他的團隊,因為他把140項中的每一個項目,所有措施進行的進度,大家一click就能看到計劃是怎樣、現在做到哪個階段,從而加強與市民的直接溝通。另外,他用實時城市數據儀表板為大家提供一個更加深入、詳盡的資料,期望令市民可以很容易獲得最新資訊。
   
  在總結前,我想再次感謝智慧城市聯盟、數碼港及業界各位朋友就香港智慧城市發展所作的努力。我充分期待在未來的時間與葛會長、楊會長、Peter及所有業界朋友在智慧城市發展之路,一同聯手為香港這個大家庭的智慧發展再走多更多的一步,從而令到智慧城市發展走得更遠更穩。多謝大家!
 
2021年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右四)今日(一月十四日)出席《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網上論壇,並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左二)、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左三)和智慧城市聯盟榮譽會長、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博士(左四)及出席講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