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一月十四日)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一月六日期間,本港共錄得296宗個案,而本地個案或與本地個案有關連的有268宗,源頭不明的有27%。最近一個星期,即一月七日至一月十三日期間共錄得311宗個案,本地個案或與本地個案有關連的有292宗,源頭不明本地個案佔29%。過去兩星期,無病徵的個案大概是30%。
 
  近日的確診數字徘徊在數十宗,仍未見有持續、快速或大幅下降的跡象,大家仍然需要堅持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在生活細節上多注重社交距離。我想在這裏強調數點:
 
  第一,近日有多宗涉及建造業工地人員的確診個案,為增加途徑方便業界參與測試,政府會由明日(一月十五日)至本月底,為全港所有建造業工地人員提供一次免費在社區檢測中心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的服務,但他們需要在網上先行預約,方可接受免費檢測。我們鼓勵工地人員積極參與,也請管理層大力鼓勵員工參與。工地人員亦可繼續參加由建造業議會及香港建造商會在建造業工地安排的自願檢測服務,或到郵政局、指定港鐵站、醫院管理局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索取政府提供的免費深喉唾液測試樣本收集包。
 
  與此同時,這些確診個案亦顯示,工作場所的衞生不容忽視。工作場所的休息間、茶水間、更衣室等,必須經常清潔消毒。使用人士要時刻保持雙手清潔,減少逗留時間,減少聚集。如非必要,不要脫下口罩。同事之間應避免聚餐。此外,在員工休息室或飯堂進食時,不要邊吃邊說。
 
  第二,想再提醒市民和餐飲業界,在599F規例下,任何人身處任何餐飲處所內,除了於餐桌飲食時,任何時間均須一直佩戴口罩。餐飲處所內的人數不得超過座位數目的50%。
 
  第三,我們明白很多市民很重視工作,亦有市民可能面對手停口停的處境。但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在疫情還未受控時,就算只是有輕微不適,請暫時不要返回工作間,並應立即求醫和做病毒測試。因為只要一位人士在病毒傳播期間工作或到通風欠佳或人多擠迫的地方,也可以透過物件或人與人的接觸散播病毒,甚至造成群組感染。
 
  最後,年近歲晚,不少市民可能要到處辦年貨,不少地方亦會舉辦促銷活動,人流較平日多,或有大量顧客聚集。請主辦機構留意空氣是否流通,亦要妥善做好分隔人群的安排,或者將部分活動安排在網上進行或分階段進行,以減少聚集帶來的病毒傳播風險。市民辦年貨時,請縮短逗留時間,並盡量選擇一些人流較少的時段。
 
  只要大家一齊努力,每人都盡一分力,便有機會將病毒傳播機會減至最低;相反,社會一旦鬆懈,便隨時會有疫情反彈的風險。



2021年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