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具針對性的抗疫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柯創盛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第三和第四波爆發期間,九龍東錄得的確診個案較其他地區為多。此外,當局於上月發出公告,規定於指定期間曾身處指明樓宇的人士須於某限期內接受檢測,而涉及的40多幢樓宇當中,約半數是位於九龍東的公屋樓宇。有市民認為,抗疫措施應具針對性,包括加大在疫情較嚴重的九龍東的抗疫力度,方可抗疫成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強制在九龍東居住或工作的人士接受檢測,以期盡量找出無病徵感染者;

(二)鑑於有傳染病學專家及測量師指出,九龍東的公屋樓宇樓齡偏高,污水渠或因失修而有滲漏,以致一旦有居民受感染,其糞便可令同座居民受感染,當局會否在短期內完成檢查和修繕區內各公屋樓宇的污水系統;及

(三)會否針對目前抗疫工作不足之處作出改善,包括縮短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等候送往檢疫中心的時間,以及派員到確診者曾身處的所有私人處所進行消毒?

答覆:

主席:

  就柯創盛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運輸及房屋局,我的回應如下:

(一)我們病毒檢測的策略,是繼續透過並擴大「須檢必檢」、「應檢盡檢」及「願檢盡檢」三方面的檢測措施,達致「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自第四波疫情於二○二○年十一月中至二○二一年一月六日,政府已進行超過190萬個檢測,當中有3 477個初步陽性樣本(陽性比率0.18%),成功截斷病毒在社區的隱形傳播鏈。

  「須檢必檢」方面,政府於去年十一月十五日開始實施《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貫徹落實「須檢必檢」。截至一月十一日,政府已要求曾到過121個指明地方的人士、有病徵人士、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護養院以及附設的日間服務單位的員工,及的士司機進行強制病毒檢測。

  政府亦積極擴大「須檢必檢」的覆蓋面,特別是住宅大廈,希望達到「小區清零」。政府於去年十二月三十日開始向過去14日內有兩個或以上單位出現無關連確診個案的大廈,按第599J章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規定過去14日曾身處相關大廈兩小時或以上的人士,必須接受強制檢測。在修訂此準則後,截至一月十一日,已有59座大廈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為配合上述做法,政府除了透過19個社區檢測中心提供免費檢測服務外,更安排檢測服務提供者於相關大廈附近設立約50個流動採樣站,便利市民接受病毒檢測。就42處受二○二○年十二月三十日及三十一日發出的強制檢測公告涵蓋的指明地方,截至一月四日,共有約55 000名人士已透過相關採樣站或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政府亦正籌備加強執法,例如進行突擊執法行動,以展示執行強制檢測法例的決心。

  就九龍東而言,自二○二○年十一月十五日開始實施第599J章,該區共有32幢住宅大廈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除了透過分別位於油塘社區會堂、牛頭角道體育館及黃大仙摩士公園體育館的三間社區檢測中心提供免費檢測服務外,我們在九龍東先後設立了22個流動採樣站,截至二○二一年一月九日,位於九龍東的各個流動採樣站合共為近12萬名市民提供免費病毒檢測服務,其中75個樣本的檢測結果屬初步陽性(比率為0.06%)。我們認為現時以精準防控為重點,針對有風險人士進行強制檢測,配以更廣泛及便利市民的自願檢測,是一個合適的策略。

  「願檢盡檢」方面,政府透過不同渠道為市民提供便捷的檢測服務,包括透過全港188個派發點(當中位於九龍東的派發點包括六間醫院管理局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15間郵政局及牛頭角港鐵站設置的自動派發機)以及83個收集點(當中11個收集點位於九龍東)為市民進行免費檢測。以上三個渠道每天可派發超過40 000個樣本收集包。全港19間社區檢測中心的總檢測容量亦超過每天20 000次。

(二)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自抗疫以來一直十分關注轄下公共租住屋邨的環境衞生及排水管狀況,積極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加強在公共地方和公用設施的清潔及消毒工作,並主動調派工程人員檢查與確診單位共用同一排水系統的公屋單位的排水設施,亦在現有的「日常家居維修服務」和「全方位維修計劃」下調撥額外資源專責處理渠務檢查工作。自疫情開始至今,房屋署已經為約十萬個公屋單位的排水喉管進行詳細檢查,絕大部分單位的喉管均狀況良好,餘下的則按需要進行適切維修。此外,房屋署正對餘下約三百幢至今仍未進行排水設施檢查的公屋大廈作初步檢查,並預計會於今年三月底前完成相關工作。

  此外,房委會已於二○二○年十月二十八日展開「排水管檢查計劃」。在計劃下,房屋署會根據初步檢查時所發現的渠管狀況、維修紀錄、長者住戶的百分比、屋邨或大廈的樓齡等因素,為轄下約八十萬個公屋單位訂定檢查次序,並優先檢查其中曾出現確診個案的屋邨的公用排水管,過程中會按需要安排適切維修。整個計劃預期於十八個月內完成。

  就九龍東區的公共屋邨而言,房委會已透過上述不同計劃為大廈渠管進行初步檢查,大部分渠管狀況良好,房委會亦已按需要進行所需的維修工程。

(三)政府自疫情開始以來一直有評估抗疫的成效,檢討控制疫情所實施的措施,總括經驗,有效的措施會因應疫情變化而不斷加強,如有不足之處亦會作出改善。政府亦不斷加強對疫情防控的應變能力。例如,鑑於檢疫工作是防疫抗疫的重要一環,自第四波疫情以來,衞生署已作出內部調配,增加人手,將每日接送密切接觸者到檢疫中心的數量增加至接近300人,有個別日子,接送人數超過400人。現時,有關工作的人手已由31名人員增至54名人員,未來更會加至約70人,務求於檢疫令發出後二十四小時內聯絡有關密切接觸者,安排專車將他們送往檢疫中心接受檢疫。衞生署自增加人手以來,已成功於24小時內聯絡有關檢疫人士,其間兩次致電而仍未能聯絡的密切接觸者,署方已第一時間轉交警方跟進。衞生署已與警方協調,警方亦會全力配合。

  多謝主席。



2021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