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全民抗疫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在本港疫情持續多月仍未受控下,不少市民表示寧願忍受「禁足令」和全民強制檢測帶來的短暫不便,以換取感染個案早日「清零」。關於全民通力抗疫,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感染個案「清零」訂立路線圖,並制訂各階段抗疫工作的具體時間表,讓各方作出配合;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政府曾表示,全民強制檢測必須配合全面的禁足令才能推行,但禁足令會影響香港的正常運作和市民的生活,政府有否研究如何把有關影響降至最低(例如定出清晰時間表及給市民時間作準備);如有,研究結果為何;如否,會否立即進行研究;及
 
(三)會否優化市民自行記錄行蹤的安排,包括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加入定位功能,以及建立利用八達通卡記錄行蹤的系統,以方便沒有使用智能手機的人士(例如長者和基層人士)?
 
答覆:
 
主席:
 
  就麥美娟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創新及科技局,我的回應如下:
 
(一)要抗擊2019冠狀病毒病,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必須全方位,按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原則,把疫情防控和感染管理納入社會日常運作。在外防輸入方面,我們已經在入境管制方面採取一系列加強措施,包括實施指定檢疫酒店和交通、加強入境人士檢測安排,以及全面收緊豁免檢疫人士的管理。在考慮到近期英國及南非發現傳播力強的新變種病毒,政府已於去年十二月實施限制措施,要求所有於(登機當天或之前)過去21天曾在英國或南非逗留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不准登機前來香港。
 
  在內防擴散方面,我們一直根據「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原則,不斷擴大病毒檢測、加快個案追蹤、完善流行病學調查和社交距離限制等疫情防控措施,以防止病毒在社區傳播。
 
  政府一直定時檢討「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政策,以達致行政長官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提及的「全力以赴、力爭『清零』」的目標。政府一直有參考本港、內地和世界各地專家的意見,檢視、評估及分析本地疫情發展,以科學和理論為本,制訂適合香港的抗疫策略。但我們希望強調,一如其他與公共衞生有關的防控工作一樣,要有效盡快遏止疫情,我們必須有市民大眾的合作及自律,在這段關鍵時間盡量暫停社交活動,並積極參與病毒檢測,同心協力切斷社區內的隱形傳播鏈。
 
  為加強政府有效統籌一切的行動,政務司司長已親自主持一個跨部門行動小組,統籌相關決策局/部門的監察、應變、善後等工作,確保充分協調,並有效實施。
 
(二)我們的病毒檢測策略,是繼續透過並擴大「須檢必檢」、「應檢盡檢」及「願檢盡檢」三方面的檢測措施,達致「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自第四波疫情於二○二○年十一月中開始至二○二一年一月六日,政府已進行超過190萬個檢測,當中有3 477個初步陽性樣本(陽性比率0.18%),成功截斷病毒在社區的隱形傳播鏈。
 
  「須檢必檢」方面,政府於去年十一月十五日開始實施《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貫徹落實「須檢必檢」。截至一月十一日,政府已要求曾到過121個指明地方的人士、有病徵人士、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護養院以及附設的日間服務單位的員工,及的士司機進行強制病毒檢測。
 
  政府亦積極擴大「須檢必檢」的覆蓋面,特別是住宅大廈,希望達到「小區清零」。政府於去年十二月三十日開始向過去14日內有兩個或以上單位出現無關連確診個案的大廈,按第599J章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規定過去14日曾身處相關大廈兩小時或以上的人士,必須接受強制檢測。在修訂此準則後,截至一月十一日,已有59座大廈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為配合上述做法,政府除了透過19個社區檢測中心提供免費檢測服務外,更安排檢測服務提供者於相關大廈附近設立約50個流動採樣站,便利市民接受病毒檢測。就42處受二○二○年十二月三十日及三十一日發出的強制檢測公告涵蓋的指明地方,截至一月四日,共有約55 000名人士已透過相關採樣站或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政府亦正籌備加強執法,例如進行突擊執法行動,以展示執行強制檢測法例的決心。
 
  另一方面,政府同時不斷檢討並完善法律框架,例如政府已於去年十二月八日就第599J章下的最新法例修訂刊憲,讓政府可按防疫需要,限制接受強制檢測人士的活動,或封鎖有疫情爆發的處所,直至處所內所有人士已完成檢測而有關檢測結果已獲確定。
 
  「應檢盡檢」方面,政府會繼續根據風險評估為特定群組安排檢測。
 
  「願檢盡檢」方面,政府繼續透過不同渠道為市民提供便捷的檢測服務,包括透過188個派發點以及83個收集點為市民進行免費檢測。以上三個渠道每天可派發超過40 000個樣本收集包。19間社區檢測中心的總檢測容量亦超過每天20 000次。
 
  至於是否推出「強制全民檢測」方面,如需有效實行,必須配合全面的禁足令。其間香港市民和企業是否願意接受全面禁足仍為疑問,即使願意接受,日常生活供給亦是另一問題。我們認為現時以精準防控為重點,針對有風險人士進行強制檢測,配以更廣泛及便利市民的自願檢測,是一個更為合適的策略。
 
(三)另一方面,政府設計「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目的,是為市民提供便利的數碼工具,在抗疫的新常態下自行記錄自己進出不同場所及乘搭的士的時間,以助減低病毒進一步擴散的風險,及增強出入不同場所的信心。因應市民及業界的意見,我們亦優化應用程式的功能,包括更新應用程式所需權限、新增查閱個人出行記錄、自動「離開」及優化轉換場所步驟等新功能。
 
  考慮市民對個人私隱的重視與關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沒有定位追蹤功能。就利用八達通卡記錄行蹤的建議,由於八達通並非採用實名制,市民亦可以購買及使用多於一張八達通卡,未必可以有效確定使用者身分,八達通系統運作亦涉及中央儲存及處理記錄。政府現時沒有計劃利用八達通卡建立新的系統作出行記錄之用。
 
  創新及科技局已積極研究不同技術及方案,包括與香港大學團隊研究利用藍牙技術加入自動掃描功能,並在合適的場所,例如小巴,作小規模試行,以便更有效利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及其他科技協助市民防疫抗疫。
 
  多謝主席。



2021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