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長者醫療券計劃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在長者醫療券計劃下,政府於每年一月一日向65歲或以上的合資格長者提供金額共2,000元的醫療券,以資助他們使用醫護專業人員提供的私營基層醫療服務。每年未使用的醫療券可保留供日後使用,但超出累積金額上限(已由二○一四年的4,000元分別在二○一八及二○一九年提高至5,000及8,000元)的部分會被取消。近日有長者反映,他們去年因疫情肆虐而減少使用醫療服務,以致有醫療券被取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合資格長者當中,使用醫療券的人數及百分比為何;
 
(二)過去三年,每年有多少名長者有名下醫療券因醫療券累積金額超出上限而被取消,以及所涉醫療券總金額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提高醫療券的累積金額上限至10,000元,以便長者在疫情過後可使用醫療券獲得更多醫療服務;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在二○○九年推出長者醫療券計劃(計劃),為合資格香港長者提供資助,讓他們在自己所屬的社區選擇最切合他們健康需要的私營基層醫療服務。現時,醫療券可用於西醫、中醫、牙醫、護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放射技師、醫務化驗師、脊醫,以及根據《輔助醫療業條例》(第359章)在註冊名冊第I部分註冊的視光師提供的醫療服務。
 
  就梁志祥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在計劃下曾使用醫療券的長者人數及其佔合資格長者總數的百分比,表列如下:
 
  二○一八年 二○一九年 二○二○年
截至該年年底曾使用醫療券的長者的累計人數
 
1 191 000 1 294 000 1 350 000
合資格長者人數
(即65歲或以上長者)*
 
1 266 000 1 325 000 1 376 000
曾使用醫療券的長者佔合資格長者總數的百分比
 
94% 98% 98%
*資料來源:政府統計處的《香港人口推算2017–2066》

(二)在二○一九年、二○二○年及二○二一年的一月一日因醫療券戶口餘額超出累積金額上限而被取消醫療券金額的長者人數及相關醫療券金額表列如下:
 
  二○一九年
一月一日
二○二○年
一月一日(註)
二○二一年
一月一日
醫療券戶口餘額超出累積金額上限而被取消醫療券金額的長者人數 266 000
 
——
 
182 000
 
超出累積上限而被取消的醫療券金額(千港元)
 
310,737 —— 229,966
註︰二○一九年一月一日醫療券累積金額上限為5,000元,在同年六月二十六日每名長者獲額外發放屬一次性質的1,000元醫療券金額,醫療券累積金額上限亦一併提高至8,000元。在二○一九年年底,長者在醫療券戶口內最高可累積的醫療券金額一般為6,000元。因此,在二○二○年一月一日,基本沒有長者的醫療券戶口餘額因超出8,000元累積金額上限而被取消。
 
(三)為便利長者使用醫療券,多年來政府推行了多項優化措施,包括將醫療券金額由最初的每年250元逐步提高至現行的2,000元;在二○一四年將每張醫療券的面值由50元調低至1元,增加使用彈性;以及在二○一七年將計劃的合資格年齡由70歲降低至65歲。政府亦分別在二○一八年及二○一九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向每位合資格長者提供屬一次性質的額外1,000元醫療券金額。而醫療券的累積上限亦自二○一九年六月起進一步提高至8,000元,以便長者規劃如何使用醫療券。此外,政府在二○一九年六月將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試點計劃恆常化,為香港長者繼續在該院使用醫療券帶來更大確定性。政府亦配合葵青地區康健中心於二○一九年九月啟用,容許長者使用醫療券支付地區康健中心服務的費用,以增加長者在計劃下可享用的基層醫療服務選項。
 
  現時,未使用醫療券的保留年期不限,但每名合資格長者的醫療券戶口可累積的醫療券金額上限為8,000元。為便利長者管理其醫療券餘額及規劃使用醫療券,衞生署已於二○一九年六月優化經計劃網站及醫療券結存查詢熱線查詢醫療券餘額的功能,讓長者可查詢將於來年一月一日發放至其戶口的醫療券金額,以及預計會因超過累積上限而被取消的金額。長者亦可透過即將在今年第一季推出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手機應用程式,查詢他們的醫療券結餘,以及他們過往兩年的醫療券申領交易記錄。
 
  衞生署在二○一九年完成對計劃的檢討,檢討結果顯示從強化基層醫療健康的角度,計劃有不少未盡完善的地方,包括未能更有效地促使醫療服務提供者及長者提供及使用符合基層醫療健康參考概覽的服務,以及提升長者在預防各種疾病和促進健康生活等方面的意識。就應否調整現行的醫療券累積上限,政府必需平衡不同的因素,包括有必要鼓勵長者適當地使用切合自己需要的服務而非過度儲起醫療券、計劃是否已為長者使用醫療券提供足夠彈性,以及對公共財政預算規劃的影響等。政府現階段並無計劃進一步提高醫療券的累積上限。我們會持續檢視計劃的運作,並按需要作出適當的調整和採取合適的措施,以確保計劃能繼續配合政府的政策目標。
 



2021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