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針對外籍家庭傭工的防疫工作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答覆:
 
問題:
 
  據報,至今已有多名外籍家庭傭工(下稱外傭)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當中部分人懷疑在外傭宿舍染病後傳染其僱主。此外,每逢假日有大批外傭在公園等公眾地方集會和聚餐,涉嫌違反在公眾地方禁止群組聚集和須佩戴口罩的規定,但甚少外傭因而被檢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有多少間外傭宿舍及其宿位數目;會否立法規管外傭宿舍的衞生情況;如會,詳情及實施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有何措施防止該等宿舍成為播疫場所;
 
(二)至今有多少名外傭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有何措施就外傭違反防疫規定加強執法力度;及
 
(三)鑑於有不少外傭漠視避免在假日聚集的呼籲,政府會否研究禁止外傭在公眾地方聚集;如會,詳情及實施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有何其他解決方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後,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現行法例並無就「外籍家庭傭工(外傭)宿舍」的定義或管理作出規定,而政府亦沒有備存有關「外傭宿舍」的數目及其他資料。
 
  一般而言,僱主須根據標準僱傭合約向外傭提供免費及有合理私隱的住宿。然而,我們理解外傭在某些情況下可能需要自行安排短暫住宿,例如在其合約提前終止後及等待離港期間。現行法例並無規定職業介紹所必須為求職者(包括外傭)提供住宿設施。根據《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職業介紹所如在已領有職業介紹所牌照的地址或其他處所進行任何活動,例如舉辦訓練班、提供活動場地或短暫住宿設施等,或進行與職業介紹所無關的其他業務,必須了解及遵從所適用法例的規定。政府現無計劃另立法例以特別規管「外傭宿舍」、外傭活動處所或這類設施的衞生情況。
   
  鑑於有曾入住宿舍設施的外傭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勞工處多次主動接觸職業介紹所組織,提醒業界應避免安排外傭在擠迫的環境留宿,以及應提醒外傭遵守衞生防護中心有關個人衞生、環境衞生及社交距離的指引,包括經常保持雙手清潔、經常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等。此外,勞工處亦提醒職業介紹所不應安排外傭在宿舍設施聚會,以及應登記入住或曾到訪其住宿設施的外傭的紀錄,以方便追蹤可能感染的個案。
   
  此外,勞工處在二○二○年八月為所有入住職業介紹所住宿設施的外傭安排一次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服務。鑑於有曾入住並非由職業介紹所營運的住宿設施的外傭確診染病,政府其後擴大檢測範圍,以涵蓋舊僱傭合約已屆滿或終止並正等待到新僱主家庭履新的外傭。這些外傭很有可能在等候轉換僱主期間入住住宿設施。在二○二○年八月至十二月期間,勞工處為這些外傭提供了共三輪免費檢測服務。在上述的檢測服務中,總共有超過9 000名外傭受惠。勞工處將在二○二一年一月至二月繼續提供免費檢測服務予等待到新僱主家庭履新的外傭。​

(二)及(三)截至二○二一年一月三日,本港的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累計8 965宗,包括7 097宗本地感染個案及1 868宗輸入個案。當中,有465宗涉及新來港或已在港的外傭,包括212宗本地感染個案及253宗輸入個案。
 
  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及《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由二○二○年十二月十一日起,在公眾地方進行二人以上受禁群組聚集的人士,或未有按規定佩戴口罩的人士可被定額罰款5,000元。
   
  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期間,勞工處多次透過新聞公報、外傭專題網站、外傭團體、僱主團體、外傭來源國駐港總領事館等途徑,鼓勵外傭在其休息日盡量留在家中休息,避免出外聚會,以保障個人健康;以及呼籲僱傭雙方坦誠商討休息日安排,並建議僱主盡量讓外傭在平日而非周末放取休息日,以避免參與社交活動引致的健康風險。我亦已在社交媒體平台作出同樣呼籲。
   
  此外,勞工處一直在周六、日在外傭經常聚集的地方以中文、英文及外傭的主要語言進行流動廣播,並向外傭派發宣傳單張,呼籲他們遵守有關佩戴口罩及禁止於公眾地方群組聚集的規例。在有較多外傭聚集的假期,勞工處會聯同相關部門,例如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香港警務處(警務處)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採取聯合行動,打擊違反社交距離措施的行爲。以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至二○二一年一月三日期間的兩個長假期為例,勞工處、食環署、警務處及康文署在金鐘添馬公園、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旺角花園街附近行人天橋和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等多個地方採取聯合行動,呼籲聚集的外傭遵守有關佩戴口罩及禁止於公眾地方群組聚集的規例、保持環境衞生和不得進行無牌小販擺賣活動等。遇有屢經勸喻仍不遵守規例的外傭,相關部門已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
   
  自二○二○年十二月十一日至二○二一年一月三日,相關部門就上述規例共向外傭發出60張定額罰款通知書。相關部門亦於剛過去的周日,即二○二一年一月十日,再次採取聯合行動。政府會繼續多方面宣傳,呼籲外傭遵守有關佩戴口罩及禁止於公眾地方群組聚集的規例,而相關部門亦會繼續適時進行聯合行動。
   
  就應否禁制外傭在公眾地方聚集,這建議本身可說頗具爭議,而需涉及的法律修訂或強制措施更可能觸及歧視的問題。縱使政府為使防疫抗疫的工作更具成效,可能有需要界定某些高危群組以聚焦施行特別措施,但過程中必須建基於疫情發展、感染個案、風險管理等客觀事實並進行詳細分析。據此,政府並無計劃只針對外傭並禁止外傭在公眾地方聚集。
 
2021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