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區域供冷系統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三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位於啟德的全港首個區域供冷系統(啟德供冷系統)自二○一三年起運作,為啟德發展區的公共和私人非住宅發展項目提供服務。鑑於啟德供冷系統建造工程超支兩倍(由16.7億元大增至49.5億元),而且回本期長達數十年,有市民質疑本地採用該等系統的成本效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財政年度啟德供冷系統的維修和其他營運開支為何;
 
(二)啟德供冷系統現時在節能方面的效益;自該系統啟用至今,因採用該系統而減少的碳排放量及節省的電費開支為何;
 
(三)啟德供冷系統每兆瓦製冷量的(i)資本開支及(ii)經常開支,與獨立使用冷卻塔的水冷式空調系統的有關開支如何比較;
 
(四)鑑於有市民批評,區域供冷系統的建造成本高、回本期長,而且維修費用高,政府有否檢討啟德供冷系統的成本益效;如有,詳情為何;
 
(五)政府打算在新發展區(例如落馬洲河套區)建造的區域供冷系統的預算開支及回本期為何(按地區列出該等資料);會否就新供冷系統採取優化措施;如會,詳情為何;及
 
(六)鑑於啟德供冷系統供冷站機房曾於二○一八年七月有水管爆裂並引致水浸,該系統自啟用至今發生了多少次類似事故;有何措施避免發生類似事故?
 
答覆:
 
主席:
 
  位於啟德發展區的區域供冷系統(啟德供冷系統)是香港首個區域供冷系統,故政府當日決定按啟德發展區的發展進度,包括相關建築物的興建和營運時間表,分階段向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申請撥款進行工程。我們在二○一三年向財委會申請啟德供冷系統第三期(組合甲)工程撥款時,已告知財委會整個工程計劃的預算費用爲49億4,550萬元,而最終整個工程計劃的撥款仍然是49億4,550萬元,沒有改變。
 
  就陳議員的提問,現分項答覆如下:
 
(一)啟德供冷系統仍然處於營運的初始階段,啟德發展區內暫時只有11幢中央空調建築物落成並使用區域供冷系統,相關製冷量只佔系統設計最高製冷量的小部分。由於現階段的啟德供冷系統仍未全面運作,我們未能就該系統提供全面營運數據。另外,我們正就東涌新市鎮擴展(東)和古洞北新發展區的區域供冷系統向財委會申請撥款,亦會同步進行相關招標程序,考慮到營運數據可能影響投標,因此現階段不適宜公布有關資料。
 
(二)一般而言,區域供冷系統與個別建築物各自設置的傳統中央空調系統相比,最高可節省約35%的用電量,從而減少碳排放,因此是應對氣候變化和節約能源的環保基建。啟德供冷系統由二○一三年開始投入運作至二○一九至二○年度,估算總共節省約2 030萬度電(估計節省的電費總開支約2,400萬元),相當於減少碳排放約14 210公噸。
 
(三)及(四)一般而言,與使用冷卻塔的獨立水冷式空調系統比較,區域供冷系統最高可節省約20%的用電量。另外,由於無須在用戶建築物裝設製冷機組,用戶可節省前期建設費用,減幅約為總建築成本的5%至10%。整體而言,區域供冷系統較使用冷卻塔的獨立水冷式空調系統的成本效益為高。政府承諾把區域供冷服務的收費訂於具競爭力的水平,與使用冷卻塔的獨立水冷式空調系統費用相若,目標是在30年的系統使用期內通過向系統用戶收費收回建造和營運成本。我們在二○二○年就啟德供冷系統的收費水平進行了檢討,結果顯示現時的收費水平可以維持不變,仍達致30年回本的目標。
 
(五)環境局和機電工程署正在推展於東涌新市鎮擴展(東)和古洞北新發展區建造區域供冷系統,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估計建設費用分別為39億1,820萬元和57億8,770萬元。兩個新區域供冷系統項目的收費安排與啟德供冷系統相若,即目標是在30年的系統使用期內通過向系統用戶收費收回建造和營運成本。
 
  在優化措施方面,兩個新區域供冷系統除了作為具能源效益的空調系統外,設計上也採用多種節能裝置及可再生能源技術,包括發光二極管及光伏系統。在綠化措施方面,我們會在適當地方進行園景美化、天台綠化和垂直綠化,以收環保和美化之效。
 
(六)啟德供冷站自二○一三年運作至今,只在二○一八年發生過一宗水喉爆裂事故。該次水喉爆裂屬個別事件,系統的整體運作包括區域供冷服務並無影響。機電工程署事後已要求承辦商改善廠房的管理工作,確保妥善驗查和維修喉管。該署在規劃新的區域供冷系統項目時已參考啟德供冷系統的經驗,優化系統的設計,在新區域供冷站增設水閘及抽水泵,以便喉管一旦爆裂可用最短時間處理。廠房亦會分隔成多區,避免某區水喉爆裂時影響整個廠房。



2021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