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屯門第54區公營房屋發展項目及交通基建設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計劃在屯門第54區進行數個公營房屋發展項目,以容納約五萬人口。然而,有居民擔心,屯門區內和連接該區與市區的交通基建設施難以應付新增人口帶來的交通需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第54區內兩條於去年十一月啟用的新地區幹道(即L54A及L54D)的(i)繁忙時段車流量和(ii)容車量分別為何;有否計劃於該區興建新道路;如有,詳情為何;

(二)鑑於毗鄰第54區的藍地交匯處現時前往九龍方向的道路只單線行車,而且每日早上繁忙時段均出現交通擠塞情況,政府會在該處進行的道路改善工程的詳情和進展為何;

(三)鑑於據報政府近日決定更改已規劃多年但仍在勘查研究階段的屯門西繞道的走線,最新走線的詳情及作出此決定的原因為何;及

(四)有何新的交通基建計劃配合第54區的人口增長,以及改善屯門區內及該區與市區之間的交通?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在諮詢土木工程拓展署後,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根據香港房屋委員會就屯門第54區房屋及相關發展進行的交通影響評估報告(評估報告),L54A路(欣寶路)和L54D路(興貴街)的設計容量分別為每小時3 600及1 800個小客車單位,而兩條道路已於二○二○年十一月通車。根據運輸署在二○二一年一月七日的調查,伸延的興貴街及欣寶路在繁忙時段每方向每小時的車流量分別少於50個及200個小客車單位。由於相關的房屋項目尚未落成,政府會稍後再安排交通調查以收集上述兩條新路的車流統計數據。

  為配合屯門第54區房屋及相關發展,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將會建造L54B路及其連接路,和進行藍地交匯處道路改善工程。評估報告指出,工程興建後的交通網絡將足以應付因屯門第54區未來房屋及相關發展項目而增加的交通流量。評估報告亦預計現有的公共交通服務可應付新屋邨落成後所產生的乘客需求。因應屯門第54區房屋及相關發展,土拓署已安排多項道路改善工程,包括擴闊藍地交匯處現有路口及更改道路標記,以疏導屯門第54區發展後所帶來的預期交通增長。土拓署預計有關道路工程於二○二一年展開並於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完成。
 
(三)及(四)政府計劃在今年年初就有關屯門西繞道勘測研究的結果,以及最新建議的屯門繞道的詳細情況,包括走線及推展時間表,諮詢相關的區議會及持份者。政府計劃在今年開始屯門繞道的可行性研究,以紓緩屯門區內道路的交通負荷。
 
  為配合屯門第54區未來的房屋發展及人口增長,運輸署已經計劃開辦六條提供跨區服務的巴士路線,以及兩條區內的巴士路線,方便居民前往港鐵兆康站轉駁鐵路服務,或前往屯門站公共運輸交匯處轉乘其他巴士路線。運輸署會繼續密切留意區內乘客需求的改變,適時與公共交通營辦商研究調整或加強現有服務,以配合居民出行的需要。
 
2021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