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談疫苗接種計劃(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一月十三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你之前在訪問說研究打完針後,決定部分處所可進入,有沒有初步考慮哪些處所,例如戲院、食肆是否考慮範圍?以及是否擔心這做法讓人感覺在「氹人打針」?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這一點我要作清晰的澄清。其實我提出的是,接種疫苗對我們個人會有保護,並且對社區會有保護,所以專家亦會看這個問題:就是當接種疫苗後,我們出行或在本地的不同處所內,究竟在檢疫政策或社交距離措施上,有沒有一些不同的做法。這個議題是重要的,亦需要去審視,但審視一定是基於科學和實際數據,以及風險評估。我相信這個議題,我們的專家一定會去審視,亦會給予我們相關的意見。
 
記者:我想問科興出了最新第三期臨床試驗數據,巴西方面的疫苗整體有效率只得50.4%,會否專家覺得有效率不足夠,以致我們不會用科興?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每一種疫苗在香港開始接種前,一定要經過我們成立的顧問專家委員會的審視和審核,基於它的臨床數據,基於專家的意見而去作出一些建議。第二,這些疫苗本身亦在香港以外的藥物監管機構得到批准作緊急使用。第三,政府亦根據法例給予認可作緊急使用。是要經過這些步驟,疫苗本身才會在香港進行接種,這是確保疫苗本身在安全、有效和品質方面有信心。有關的工作顧問專家委員會正密鑼緊鼓去做,我知道今個星期顧問專家委員會將開會審視有關問題。具體情況我相信在他們審視完後,會有一個很清晰的建議給大家,讓大家可以清楚。
 
記者:簽了約好像「無彎轉」,因為已經簽約疫苗會來香港,但現在才看到數據好像不是太理想。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簽約是一個預先採購的協議,因為全球在疫苗供應上也是很緊張,大家希望能夠購買到足夠數量的疫苗,所以這是一個預先採購協定。當然在採購中,也要確保疫苗本身要達到某些條件,才能夠進行,所以這是兩個不同方面的問題。謝謝大家。
 
2021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