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青年發展委員會舉行第七次會議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二日)以網上形式主持青年發展委員會第七次會議。
 
  委員備悉《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中有關青年發展的新措施。其中,政府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協助香港青年人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事業發展機遇。透過計劃,政府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企業,聘請香港的大學畢業生,派駐他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政府會按每名獲聘畢業生向企業發放每月10,000元的津貼,為期最長18個月,名額為2 000個職位,當中約700個為創科職位。計劃已於上星期五(一月八日)推出,並開始接受企業參加及提供職位空缺。

  此外,委員會已推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為在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更到位的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包括落戶創業基地,以及進一步協助青年解決創業初期的資本需要。為回應《施政報告》提出有關提升本輪資助計劃的資助額的建議,委員會經商討後同意推出以下優化措施:
        
(一)把資本資助部分中的政府資助按比例增加三分一,即撥款上限由現時的450萬元增加至600萬元,而每個獲資助機構需付出的配對金則維持不變(即維持於150萬元)。同時,每個青年初創企業可獲的資助上限亦維持於60萬元,讓獲資助機構可以靈活調動資金,讓更多合資格的初創企業受惠;及
 
(二)增加服務部分撥款百分之十,即由上限每年100萬元增加至每年110萬元(即每機構最多可獲的資助額由300萬元提升至330萬元),讓有關機構可以有足夠資源為增加的青年初創企業提供服務。此外,委員會亦會增撥資源用以加強獲資助機構對初創企業的管治、應變和數碼能力等創業支援。
 
  張建宗表示:「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的重大發展戰略,亦是香港在疫情後恢復經濟動力的重點方向,大灣區將為香港青年提供一條就業和創業新跑道。」
 
  另一方面,委員會同意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一個全新主題資助計劃,透過資助合資格的非政府機構和學校合作,更廣泛地為青年人提供有系統、具質素和規模的本地戶外歷奇訓練活動。在會議上,委員同意新計劃能鍛鍊青年人的抗逆能力和正向思維,並透過歷奇活動引導他們健康發展。委員就新計劃的資助活動元素、參與青年對象、對非政府機構的要求等方面提供了具體意見和建議。青年發展基金和計劃專責小組將展開跟進工作和落實相關細節。視乎疫情發展,期望於今年上半年推出新計劃。

  委員備悉委員會轄下各項青年發展項目的進展。因應委員會在去年八月舉行首場專題政策會議的討論及建議,委員會同意進一步優化「青年生涯規劃活動資助計劃(2019-22)」,在去年十一月推出「中學生/離校生個人升學和就業支援服務」,向現行24間獲資助機構提供一次性、為期一年的額外撥款,特別為一些仍未有明確升學或就業路向和有需要的中學生,提供全面、深入和具持續性的輔導支援。有關服務預計可於今年第一季展開。
 
  委員會上星期四(一月七日)舉行兩場網上工作坊討論青年的多元出路及大灣區發展機遇等議題。委員會亦將在一月十九日透過Facebook直播方式舉行第二場政策專題會議,進一步探討青年人畢業後的多元出路和發展機遇,詳情可瀏覽委員會的Facebook專頁
 
2021年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