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視像會議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有關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政策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一月十二日)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視像會議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有關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副主席、各位委員:

  今日我會重點向大家簡報今年食物及衞生局在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委員會和《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有關的工作重點。

「防疫抗疫基金」

  因應2019冠狀病毒,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及漁護署(漁農自然護理署)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了多個資助計劃,資助總額預計超過138億元,協助受疫情嚴重影響的行業。

公眾街市

  公眾街市方面,食環署天幕街市已於去年十二月底啟用。我們將就全面翻新香港仔街市的工程申請撥款諮詢委員的意見,希望大家支持。

環境衞生

  食環署在過去數月大幅增加了在公眾街市的抗疫防疫力度,包括進行徹底清潔消毒並呼籲檔戶配合。

  就防治蚊患,食環署已由去年四月起公布量化指數,去年只錄得一宗本地登革熱個案,近月的蚊患指數更下降至最低水平。防治鼠患方面,我們會繼續加強街市密集式滅鼠行動,更廣泛應用熱能探測攝錄機,並加強巡查食肆和執法。

  食環署亦在這兩年展開接近100所公廁的翻新或優化工程,並會加強應用科技。

促進動物福利

  為提升動物福利,政府提議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當草案一完成後,我們將盡快提交立法會審議。

可持續漁農業發展

  農業方面,農業園的第一期工程經已展開,預期今年年底至二○二三年分階段完成。另外,政府修訂的《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禽畜飼養的發牌)規例》(第139L章)已於去年七月生效。

  漁業方面,政府已恢復簽發海魚養殖牌照,同時籌備於四個地點設立新養殖區。政府亦已把休漁期貸款計劃的核准承擔額增加二億一千萬元。

食物安全

  食物安全方面,我們正就修訂《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進行公眾諮詢至今年三月十五日。我們會於今年內向立法會提出附屬法例修訂。

  另外,我們會繼續就來自福島及鄰近四縣的食品實施現行的管制和輻射檢驗的要求。不過,我們會停止就其他由日本進口本港的每批食品進行輻射檢測,並按風險評估將檢測納入食物安全中心的恆常食物監測計劃內。

應對非洲豬瘟

  為了保障活豬供應,我們須做好非洲豬瘟的防疫。除了繼續「日日清」措施,政府亦為所有本地運豬車輛在離開上水屠房前進行全面清潔及消毒。

殯葬政策

  我們正在葵涌火葬場附近設置專用作火化流產胎的設施,預計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工程。

結語

  我的介紹到此為止。我和各位食物及衞生局、食環署和食物安全中心的同事樂意回應大家的問題。
 
2021年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