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對美國擬修改其根據世貿政府採購協定所作的承諾
*************************

  作為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經修訂的政府採購協定(協定)的21個締約方之一,香港今日(一月十一日)通知世貿政府採購委員會(委員會),就美國擬修改其根據協定所作的承諾,提出反對。

  美國於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向委員會發出通訊,通知協定下各締約方其擬修改在協定下所作的承諾;美國提出撤銷該國所有中央政府實體對其認為必要的、用作應對化學、生物、放射和核威脅,以及公共衞生突發事件的任何商品(例如藥物和醫療設備)的承諾範圍。

  政府發言人說:「香港認為美國的擬議修改等同於其撤回協定下的承諾範圍,會導致受協定規則約束的產品清單減少,從而影響到香港供應商在美國政府採購市場的機會;香港亦關注此修改或會影響協定下各締約方在權利和義務之間的平衡。」

  為此香港今日根據協定的規定發出通訊。該通訊對美國撤回其承諾範圍提出反對,並要求美國提供更全面的信息,以幫助協定的締約方評估修改可能帶來的後果。香港進一步保留採取必要步驟的權利,以確保協定下各締約方的權利和義務之間的平衡得以維持。



2021年1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