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青年宿舍計劃──香港女童軍總會及東華三院青年宿舍的建造工程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青年宿舍計劃──香港女童軍總會及東華三院青年宿舍的建造工程的開場發言全文:

  今天,我們希望就香港女童軍總會以及東華三院負責的兩個青年宿舍項目的建造工程諮詢委員的意見,並藉此機會向委員簡單匯報「青年宿舍計劃」的最新進展。

  為滿足部分在職青年對擁有自己居住空間的渴望,同時釋放土地發展潛力,政府推行「青年宿舍計劃」,由政府全數資助非政府機構興建青年宿舍,而非政府機構則須把宿舍單位以不高於市值租金的百分之六十租予在職青年。

  在聽取議員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後,我們已在二○一九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放寬相關安排,讓合資格的青年人在租住青年宿舍期間,仍可輪候公屋。此外,我們亦推出了位於灣仔、由救世軍負責的全新項目。連同灣仔項目,七個青年宿舍全部落成後將合共提供3 400多個宿位。

  自計劃推出以來,民政事務局一直積極推展各個項目。首個位於大埔、由香港青年協會負責的青年宿舍已經落成,首批租戶於去年上旬開始分批入住,現時宿舍運作暢順。另外,感謝委員於過去會議中支持保良局元朗項目的撥款申請,有關建造工程現正全速進行。 

  今天向委員會介紹的是由女童軍總會和東華三院負責的項目,亦是「青年宿舍計劃」下第三及第四項即將展開主體建造工程的項目。

  女童軍總會計劃於九龍渡船街與佐敦道交界興建新總部以及青年宿舍。就青年宿舍部分而言,工程範圍主要包括在新總部設施之上興建一幢高23層、總建築樓面面積約為18 300平方米的青年宿舍,提供約576個宿位和其他供租戶公用的設施。青年宿舍的建築費用會由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支付;而新總部的建築費用則由女童軍自行從不同渠道取得撥款興建。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青年宿舍部分的建造工程的最新估算為七億六千多萬元。女童軍會負責承擔有關營運和保養青年宿舍所引致的經常性開支。

  至於東華三院的項目則位於上環荷李活道。東華三院計劃拆卸現時在用地上的空置校舍,然後改建為一幢樓高約21層、總建築樓面面積約7 638平方米的青年宿舍,提供約302個宿位和供租戶公用的設施。有關工程費用總額預算為四億三千多萬元,將全數由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承擔。

  如委員同意,我們會就兩個青年宿舍項目的工程諮詢工務小組委員會和向財委會申請撥款。如撥款申請在本立法年度內獲財委會批准,女童軍和東華三院會隨即展開建造工程,兩個項目預計大約在二○二四年下半年完工。

  我們樂意聽取各位議員的意見。



2021年1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