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一月十一日)出席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介紹《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有關民政事務局工作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行政長官較早時發表了施政報告,有關民政事務局工作政策範疇的事項,我們已向委員會提交了文件。今天我希望聽取議員的意見。對於文件已介紹的內容,我不再重複,只扼要談談一些民政事務局工作的重點:

青年發展

  本屆政府致力為青年創造多元發展機會,做好與青年「三業三政」相關的工作,即關注青年的學業、事業及置業,並鼓勵青年議政、論政及參政。

青年創業

  近年越來越多青年人對創業感興趣。青年發展委員會去年已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兩項新的資助計劃,為有意在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更到位的創業支援和孵化服務。有見及疫情為香港經濟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政府亦將會邀請青年發展委員會提升本輪資助計劃的資助額,支援更多青年初創企業加強它們的管治、應變能力和數碼能力,從而應付疫情對營商帶來的挑戰,適應「新常態」。基金預計即將批出超過一億元,資助十多個非政府機構推行青年創業計劃,為超過200間青年初創企業提供資助及向約4 000名青年提供服務。

拓闊青年視野

  政府致力協助香港青年拓闊視野,一直積極推行不同形式和主題的內地及海外實習和青年交流計劃,協助青年人增廣見聞和累積工作經驗。視乎疫情發展,我們會盡快重啓和擴展各項境外實習和交流計劃,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具特色的實習崗位和交流機會,協助他們認識和抓緊大灣區發展的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開拓更廣闊的空間實現理想。

「青年委員自薦計劃」(「自薦計劃」)

  為增加青年人議政、論政的機會,我們致力委任更多青年人加入各政府諮詢委員會,目標是在本屆政府內將法定及諮詢組織青年成員的整體比例增加至15%。

  政府在二○一七年推出了「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並在二○一八年起將計劃恆常化。計劃成功吸納一群有志服務社會的青年人加入諮詢委員會,參與政策討論過程。由試行計劃至恆常化後的第三期「自薦計劃」,已有35個涵蓋多個不同政策範疇的委員會參與,共開放71個名額,合共收到超過5 000份申請。由於反應良好,我們將會由第四期開始,把每期參與委員會的數目由10個增加至15個。

  事實上在「自薦計劃」下公開招募的名額外,政府亦邀請出席面試的申請人授權民政事務局把他們的資料存入中央資料庫內,讓有關政策局和部門在考慮轄下其他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成員人選時,可提取資料參考。政府「人才庫」內的青年人數目已由二○一七年十月試行計劃推出前只有約1 000人大幅增加至現時逾3 000人。直接或間接透過「自薦計劃」獲委任至諮詢及法定組織的青年人擔任約340個職位。諮詢及法定組織青年成員的整體比例亦已從二○一七年年底的7.8%上升至二○二○年年中的13%,逐步邁向本屆政府訂立15%的目標。

體育及康樂

精英運動

  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和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將延期至二○二一年舉行,我們繼續全力支持香港運動員積極備戰,並已增撥資源協助更多運動員取得參賽資格。體院(香港體育學院)已採取適當的防疫措施以保障運動員的健康,並會靈活調整訓練和比賽計劃,協助運動員在未來數月逐步提升狀態,以期在運動場上發揮最好的表現,爭取佳績。此外,我們正推展體院新設施大樓的施工前期工序,為運動員提供先進的訓練和支援設施。

啟德體育園及康體設施

  我們會全力推動啟德體育園項目及興建更多社區體育設施。體育園的打樁工程及初步設計已大致完成,現正進行地庫和上蓋結構工程及項目的詳細設計。根據現時工程進度,體育園可按計劃在二○二三年竣工。我們亦會繼續積極落實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並會盡快向財委會就「五年計劃」下其他的項目申請批准撥款,以增加和提升康體設施。

改造公共遊樂空間

  我們會加快推展公共遊樂空間改造項目,讓各區的兒童可更早享用富挑戰性及有趣味性的遊樂設施,並為建築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場地提供更多「寵物共享公園」

  為讓公園使用者與帶同寵物到公園的市民,在共融環境下一同使用公園設施,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於二○一九年推出「寵物共享公園」試驗計劃。因應有關試驗計劃反應理想,我們已經將目前試驗計劃下的六個寵物共享公園恆常化,並準備在稍為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於各區陸續增設超過30個「寵物共享公園」的安排。 

文化藝術

防疫抗疫基金

  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撥出1億5,000萬元設立「藝術文化界資助計劃」,向藝發局(香港藝術發展局)、九個主要藝團、香港藝術節協會、34個藝能發展資助計劃受惠團體、14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的場地伙伴、香港海事博物館、香港八和會館、法國五月藝術節和租用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及藝發局轄下藝術空間的租戶提供協助,協助它們渡過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帶來的難關。在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政府再增撥2,300萬元予自由藝術工作者,及760萬元予舉辦流行音樂會的表演行業公司。

  截至二○二○年十一月尾,在各項計劃下,政府已承擔了1億3,720萬元予863個藝術團體及計劃,受惠的藝術工作者超過5 700人次。

  在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我們已繼續為藝術工作者及藝術空間租戶由二○二○年十月至二○二一年三月止提供額外75%的租金寬免。

藝術科技

  隨着科技發展,藝術與創新科技的融合已成為藝術發展的新趨勢。科技應用擴闊了藝術的創作空間,為藝術和創意產業帶來新機遇。二○二○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民政事務局將會牽頭,聯同創新及科技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及教育局組成專責小組,並邀請相關界別代表和非政府組織一起制訂發展及推廣藝術科技的策略和措施,我們現正與有關政策局商討,期望盡快展開有關工作。此外,我們會更積極推動有關界別向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創新及科技基金、電影發展基金及創意智優計劃申請撥款,進行科技與藝術互融的發展和推廣計劃。我們已為此在各基金預留合共一億元,亦會提供場地和配套設施作實驗用途。在疫情期間,為了持續支持本地中小藝團及藝術家,康文署除與藝團商討利用科技透過視像進行活動外,亦主動邀約多個藝團創作網上節目。在場地配套方面,現時康文署正積極優化演藝場地的寬頻網絡設施,陸續購置4K解像全遙控攝錄機、網上直播控制台及相關數碼設備,以支援藝團進行網上直播或錄影節目。

香港演藝學院

  香港演藝學院(演藝學院)是香港唯一一所提供表演藝術及相關科藝領域教育和訓練的高等教育院校。在二○二○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演藝學院不但在表演藝術類別蟬聯亞洲第一,更名列全球第七位。政府支持演藝學院在港島東區興建新教學設施和學生宿舍,豐富教與學的硬件和體驗,促進表演藝術專上教育的長足發展。政府會與演藝學院緊密合作,推動相關工作。

文化交流

  為促進跨境文化交流活動,並為本地藝術家及藝團開拓更多發展機遇,我們會積極推廣以文化活動為主的「香港周」品牌至內地主要城市及海外地區,現正籌備於二○二一年在廣州及首爾舉行「香港周」。另外,我們已投放額外資源支持本地藝術家和藝團在大灣區演出及進行文化交流活動,並透過不同方式加強與其他地方開展和深化文化合作。

一站式網上資源中心「康文署寓樂頻道」 

  為配合特區政府發展高科技和利用科技提供服務的大方向,康文署已經在十二月推出嶄新服務,開拓一站式網上資源中心「康文署寓樂頻道」,讓市民安坐家中都可以全天候觀賞及深化對文娛康體的觀賞興趣和知識。康文署於有關網上平台推出「101入門教室」,由基本概念開始有系統地向市民講解文化、藝術、科學、康體及園藝等範疇的知識,以引起大眾對有關範疇的興趣。此外,「互動+01」系列為市民提供網上互動體驗,包括博物館虛擬導賞、網上運動教學、通達公園互動導賞等。康文署期望透過新成立的「康文署寓樂頻道」網上平台,作爲大眾隨時隨地接觸體育文化資源的橋樑,更有效地推廣普及康體與文化藝術。

興建文化設施

  展望將來,香港不少文化設施相繼落成,製造更有利的環境讓文化發展更趨蓬勃。興建中的東九文化中心會透過結合藝術與科技,為劇場注入嶄新的概念和效果,中心更會提供一個孵化基地,孕育和培訓藝術家及年青人,並同時培育觀眾群,讓香港以創意和表演藝術邁向智慧時代,進一步提升香港在國際藝壇的地位。中心預計於二○二三年啟用。我們亦積極規劃興建新界東文化中心、文物修復資源中心等。

西九文化區

  西九文化區的戲曲中心和自由空間分別在二○一九年一月和六月開幕,其他的文化藝術設施,包括M+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亦會在未來數年相繼落成啟用。政府會繼續支持西九文化區項目,及豐富市民的文化生活。

社區建設

大廈管理

  在大廈管理方面,我們一直從多方面向業主、住客和業主立案法團(法團)等居民組織提供指引及支援服務,協助他們履行管理大廈的責任,從而改善居住環境和推動社區建設。本屆政府已發布了新修訂的《工作守則》、《大廈管理的最佳做法行政指引》和《大廈管理程序核對清單》,並在過去幾年先後推出「解決大廈管理爭議服務」、「法團諮詢服務試驗計劃」、「大廈管理中央平台」和「免費大廈管理外展法律諮詢服務試驗計劃」。其中,正如我們在二○二○年五月出席本委員會會議時向各位委員匯報,我們已將「法團諮詢服務試驗計劃」恆常化,加強為法團提供大廈管理諮詢服務,並協助法團依循《工作守則》,以及採用《大廈管理的最佳做法行政指引》和《大廈管理程序核對清單》處理大廈管理事宜。

  與此同時,我們正進行相關籌備工作,以期於今年恆常化「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這項計劃透過委聘富經驗的物業管理公司,為有需要的舊樓業主(包括大家較為關心的「三無大廈」的業主)提供一系列大廈管理專業意見及跟進服務。

  主席,我歡迎議員就民政事務局的工作計劃提出意見。謝謝!
 
2021年1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