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與國資委合辦「一帶一路」高層圓桌會議(附圖)
**************************
  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資委)和香港金融管理局聯合舉辦,題為「保穩定 謀發展」—與央企攜手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高層圓桌會議今日(一月八日)以線上形式舉行,有二十五家中央企業的百多位代表參與,另有逾十個香港專業服務機構及團體參與此次高層圓桌會議,涉及近百個相關企業或會員在線上觀看。

  會議旨在推動央企與香港的企業和專業服務業(包括投融資)開展交流合作,鼓勵善用香港所長,優勢互補,共同提升競爭力及「一帶一路」建設水平,謀求高質量、可持續的發展,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

  國資委產權管理局局長賈立克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先後在會上致辭,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及香港交易所董事總經理、市場發展科副主管及環球上市服務部主管鮑海潔分別介紹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現況與前瞻,以及剖析在新形勢下,央企如何借力香港資本市場謀發展。

  邱騰華致辭時表示,香港作為全面的「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可以自身所長支持央企的「一帶一路」項目發展,香港在金融、法律、管理等方面的軟實力與央企的硬實力可相輔相成。現時在國家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發展格局下,企業將更為關注內部制度改革、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並會加強協同創新,提升產業和項目發展質量和效益,以期從內而外增強核心競爭力,擴大高質量發展的空間。香港作為「一帶一路」的首選功能平台,在投融資、航運物流、工商貿易等多方面均可以發揮其國際網絡、專業服務和創新科研應用的優勢,助力央企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及管理模式,更好應對風險,並且加強競爭優勢,迎接機遇。

  他指出,疫情為國際經貿帶來了「新格局」,亦令社會民生出現了「新常態」,際此時刻國際社會包括「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團結合作,是控制疫情和重啟經濟的重要元素。央企和香港企業及專業服務界別並肩同行是提升「一帶一路」建設水平的力量,也是未來共謀發展的契機。他呼籲兩地企業及香港專業服務界別攜手應對疫情帶來的種種挑戰,並抓緊疫情帶來的「新機遇」,以現代、專業、創新的眼光,探討在「新格局」、「新常態」下深入服務越益龐大的內地市場,共同推展「一帶一路」合作,推動經濟有序復蘇,並找出持續發展的新增長點。

  「一帶一路」專員葉成輝在是次高層圓桌會議主持互動討論環節,並邀得香港金融發展局主席李律仁、香港會計師公會前任會長江智蛟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出席作嘉賓,探討央企如何與香港專業界別攜手推動「一帶一路」項目可持續發展,並分享以專業服務加強現代企業管治的國際規則和香港經驗;以及利用智慧生產和創新科技提升抗逆力和競爭力,在後疫情時代行穩致遠。

  國資委一直大力支持香港特區推展「一帶一路」建設工作,自二○一八年起已先後聯同商經局「一帶一路」辦公室在香港舉辦多場不同主題的企業交流會,為香港企業及專業服務業界與央企和其他內地企業搭建互動交流平台。
 
2021年1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一月八日)出席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和香港金融管理局聯合舉辦,題為「保穩定 謀發展」—與央企攜手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高層圓桌會議,並在會議發言。
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資委)產權管理局局長賈立克(中)今日(一月八日)出席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國資委和香港金融管理局聯合舉辦,題為「保穩定 謀發展」—與央企攜手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高層圓桌會議,並在會議發言。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左)今日(一月八日)出席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和香港金融管理局聯合舉辦,題為「保穩定 謀發展」—與央企攜手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高層圓桌會議,並在會議回應中央企業代表的提問。
香港交易所董事總經理、市場發展科副主管及環球上市服務部主管鮑海潔(左)今日(一月八日)出席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和香港金融管理局聯合舉辦,題為「保穩定 謀發展」—與央企攜手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高層圓桌會議,並在會議回應中央企業代表的提問。
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和香港金融管理局聯合舉辦,題為「保穩定 謀發展」—與央企攜手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高層圓桌會議今日(一月八日)以線上形式舉行。圖示「一帶一路」專員葉成輝(左一)在圓桌會議主持互動討論環節,並與多位嘉賓包括(左二起)香港金融發展局主席李律仁、香港會計師公會前任會長江智蛟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交流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