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引入窺淫、私密窺視、未經同意下拍攝私密處及相關罪行的建議公眾諮詢報告
**************************************
  保安局今日(一月八日)公布有關引入窺淫、私密窺視、未經同意下拍攝私密處及相關罪行的建議公眾諮詢報告,總結諮詢結果。

  政府早前建議訂立以下六項新的刑事罪行,並就此徵詢公眾的意見:

(一) 窺淫(即為了得到性滿足而觀察或記錄私密行為);
(二) 私密窺視(即不論目的而觀察或記錄私密行為); 
(三) 未經同意下為了得到性滿足而拍攝私密處;
(四) 未經同意下不論目的而拍攝私密處;
(五) 發放從以上各項行為所得的偷拍影像;以及
(六) 未經同意下發放受害人先前同意拍攝但沒有同意其後發放的私密影像。

  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於二○二○年十月七日完結,期間政府共接獲約200份意見書,包括香港律師會、香港大律師公會、平等機會委員會、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關注性罪行的團體/組織等主要持份者,以及個別公眾人士所提交的意見書。

  保安局發言人表示:「大部分回應者對政府的初步立法建議表示明確支持,而且他們亦有就個別建議的具體細節提出不同具建設性的意見。」

  「保安局會於一月十五日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匯報諮詢結果及具體立法建議。同時,政府正同步進行法例草擬工作,視乎草擬工作的進度,目標是在本立法年度下半年度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引入窺淫、私密窺視、未經同意下拍攝私密處及相關罪行的建議公眾諮詢報告可於保安局網頁(www.sb.gov.hk/chi/special/voyeurism/index.htm)下載。
 
2021年1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