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二○年為香港有記錄以來第二暖的一年
*******************
  二○二○年是本港自一八八四年有記錄以來第二最暖的年份,年內有十一個月較正常溫暖。全年平均氣溫為24.4度,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的氣候正常值(註一)高1.1度。全年平均最高氣溫為27.2度,平均最低氣溫則為22.5度,分別是有記錄以來的最高及第二高。當中二○二○年六月至八月夏季的平均氣溫、平均最高氣溫及平均最低氣溫分別高達29.6度、32.6度及27.7度,全是有記錄以來最高。香港天文台於七月二十三日錄得二○二○年最高氣溫35.3度,是有記錄以來其中一個第十二高。全年熱夜(註二)數目為五十天,而酷熱天氣(註三)的日數則為四十七天,兩者均是有記錄以來最高。
 
  香港天文台於十二月三十一日錄得全年最低氣溫8.1度。全年寒冷天氣(註四)日數為十一天,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氣候正常值少6.1天。
 
  二○二○年本港的全年雨量為2 395.0毫米,與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氣候正常值的2 398.5毫米相若。年內香港天文台共發出十一次紅色暴雨警告及兩次黑色暴雨警告。二○二○年的雷暴日數為四十二天,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的正常值多約三天。
 
  二○二○年共有二十五個熱帶氣旋影響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較一九六一至二○一○年的長期平均約三十個為少。全年有十一個熱帶氣旋達到颱風或以上強度(註五),低於長期平均的約十五個,當中有三個熱帶氣旋達到超強颱風強度(中心附近最高十分鐘持續風速達到每小時一百八十五公里或以上)。年內有五個熱帶氣旋令香港天文台需要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略少於長期平均的每年約六個。香港天文台在八月海高斯吹襲本港期間發出九號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信號,亦在十月浪卡襲港期間,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
 
  全球方面,根據世界氣象組織的初步評估,二○二○年亦很可能成為全球有記錄以來三個最溫暖的年份之一。二○二○年七月及十月的北極海冰覆蓋範圍分別是有記錄以來各自月份的最低,而九月的全年最低值亦是第二低。二○二○年各類極端天氣事件繼續在全球多處肆虐,當中包括在澳洲、加勒比地區、墨西哥、南美洲、西歐、東地中海、日本和西伯利亞出現的熱浪;在北美洲和南美洲南部出現的極端寒冷天氣;在南美洲中部、中歐北部和非洲南部部分地區出現的嚴重乾旱;極端降雨造成的嚴重水浸,亦影響非洲大部分地區、南亞、中國、朝鮮半島、越南及日本西部部分地區;熱帶氣旋在美國、加勒比地區、中美洲、印度、孟加拉、斐濟、瓦努阿圖、菲律賓、朝鮮半島、日本西部及越南帶來嚴重破壞,並造成重大傷亡。廣泛的乾旱及高溫天氣亦加劇了在美國加州和科羅拉多州、西伯利亞北部、澳洲東部及巴西西部出現的山火災害。
 
  一個弱厄爾尼諾現象在二○二○年四月形成,隨後赤道太平洋中、東部的海水表面溫度快速下降,並於五月回復正常。降溫趨勢持續至下半年,赤道太平洋中、東部的海水表面溫度在九月已低於正常,偏冷水溫維持至年底,顯示拉尼娜現象正在發展。
 
  有關本港各月份的詳細天氣論述,市民可參考「每月天氣摘要」網頁:
www.weather.gov.hk/tc/wxinfo/pastwx/mws/mws.htm。  
 
  載有本港重要天氣事件的二○二○年天氣概況詳細版本亦已上載至「每年天氣概況」網頁:www.weather.gov.hk/tc/wxinfo/pastwx/ywx.htm
 
註一: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一九七一至二○○○年及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氣候正常值,可參考:www.weather.gov.hk/tc/cis/normal.htm。除特別列明外,本文採用一九八一至二○一○年為氣候正常值。
註二:熱夜指當日最低氣溫在28.0度或以上。
註三:酷熱天氣指當日最高氣溫達33.0度或以上。
註四:寒冷天氣指當日最低氣溫在12.0度或以下。
註五:熱帶氣旋分級資料可於www.weather.gov.hk/tc/informtc/class.htm瀏覽。
 
2021年1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3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