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一月七日)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至十二月三十日期間,本港共錄得425宗個案,而本地個案或與本地個案有關連有395宗,源頭不明的有36%。在近一個星期,即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今年一月六日期間共錄得296宗個案,本地個案或與本地個案有關連的有268宗,源頭不明的佔27%。在過去兩星期,就本地個案而言,無病徵的個案約佔26%。
 
  雖然近日確診數字逐漸回落,但政府繼續呼籲市民不要安排或參加不必要的聚集、聚會,嚴格遵照佩戴口罩的規定。要避免停留在人多擠逼和空氣不流通的地方。若整體社會防疫意識鬆懈,會隨時增加疫情反彈的風險。
 
  持續病毒監測和針對較高風險群組和大廈進行強制檢測是必要的防疫措施。為截斷社區上的隱形傳播鏈,政府已經擴大強制檢測範圍。
 
  政府多謝市民配合強制檢測的公告。現時,屬於強制檢測的人士大致上有六個檢測途徑可以選擇。流動採樣站只是其中之一。政府會在檢視流動採樣站的使用情況及市民對檢測的需求後,決定是否有需要增加流動採樣站,調整或延長流動採樣站的運作時間。市民也可以前往19個社區檢測中心進行強制檢測。屬於強制檢測下的受檢人士,到社區檢測中心是不用付費,亦可以透過網站預約,網站是www.communitytest.gov.hk
 
  要按規定進行強制檢測的市民亦可採用另一個免費檢測途徑,就是在121間郵政局、20個港鐵站設置的自動派發機或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的47間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索取深喉唾液測試樣本收集包。我在這裏介紹一下如果大家選擇透過這個途徑,收集深喉唾液進行強制檢測的人士要注意的地方。
 
  首先,現在市民若去郵局、港鐵站或醫管局診所,取得的都是一款經改良的樣本收集包。樣本收集包裏面有什麽呢?有一個預先放了少量運載培養液的樣本瓶、一個紙漏斗、一張收集深喉唾液樣本須知,和一張檢測表格。收集包和樣本瓶都貼有電子條碼。這個條碼方便追蹤,亦能準確和快捷透過電腦系統將陰性檢測結果經電話短訊傳給相關市民作紀錄,亦令市民在知道結果之後較為安心。一般情況下,市民會在遞交樣本後三天內收到電話短訊通知。我再次強調,陽性結果的樣本,衞生署會即時直接聯絡相關人士和展開跟進工作。
 
  在檢測表格上,大家需要填寫個人資料包括姓名、身份證號碼,和可以收到短訊的電話號碼。大家在交回樣本包之前,一定要核對,確保資料是準確和完整的。
 
  最重要是市民一定要按深喉唾液樣本指引的細節,收集來自咽喉的深喉唾液。留了樣本後要盡快交回收集的地點。
 
  接受強制檢測人士若考慮經私營化驗所或其他途徑進行測試,請先詢問他們會否提供短訊通知結果的安排。
 
  政府設立了網站www.evt.gov.hk方便市民可以查閱和下載電子檢測記錄。市民由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下午二時三十分起收到由衞生署、醫管局及各社區檢測中心所提供的檢測服務的電話短訊通知陰性檢測結果後,可透過系統的網址www.evt.gov.hk,輸入身份證號碼及樣本瓶編號,下載電子檢測記錄。這個網站提供了一個額外可以讓市民查閱檢測結果的途徑。



2021年1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