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談警方拘捕涉嫌顛覆國家政權人士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一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保安局局長:警方今天採取行動,拘捕一批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活躍分子。涉案人士圖謀以一個歹毒的計劃去癱瘓特區政府,他們圖謀通過一個所謂「35+」及「攬炒十步曲」的計劃,希望通過他們自己協定的所謂初選,取得了35或者以上的立法會議席之後,不顧一切,只是一心否決特區政府的財政預算案,令特首下台,令特區政府停擺,令特區政府不能履行它的職能。「攬炒十步曲」中提到,會以大規模的街頭暴動加上其他手段,令香港陷入停頓,加上國際政治和經濟的制裁,使香港癱瘓,達致真正「攬炒」,亦準備「共同跳崖」。這是有組織和有計劃,使香港陷入一個深淵。若這個歹毒的計劃得逞,香港社會包括經濟、民生整體上,都會受到極嚴重的衝擊和破壞,而香港亦可能要再經歷一個萬劫不復的深淵,對香港所產生的災難是難以估計的,所以今天警方的行動是必要的和必須的。稍後警方將會見記者,向大家講述今天的行動。我必須在這裏再次強調,特區政府絕不容忍顛覆國家政權的罪行,這罪行是嚴重的,我們必然會迎頭打擊,嚴厲執法。
 
記者:局長,可否說清楚你剛才提及那些人參加這個初選,他們其中說可能會做,就是可能有些人會否決財政預算案,但戴耀廷亦曾說過,其實否決預算案是《基本法》賦予立法會的憲制權利;就算否決了預算案,特首也可透過解散立法會及重選去處理分歧,就不會如你所說影響行政機關履行職能,那為何會有這麼大的出入?可否解釋是否日後不能否決財政預算案,及要求特首下台,是否就會變成這個顛覆國家政權?可否釐清一下?
 
保安局局長:剛才我已講述了他的計劃。在《基本法》裏,審議財政預算案是一個議員的責任,但我們指的是審議,而(他們的)計劃是想圖謀,不顧一切,一心否決財政預算案,從而令特首解散立法會,就算再選後亦都再一次否決,從而令特首下台。有關案件的其他細節,我不在這裏再作詳細的講述,但我必須說得很清楚,自從國安法訂立後,對甚麼是顛覆國家政權罪,是有清晰的定義,任何人如圖謀顛覆國家政權,以不合法的手段組織、策劃、實施或參與實施這些行為,而這些行為是會嚴重干擾、阻撓或破壞特區政府履行它的法律職能的話,這是犯了我們的顛覆罪,在法律條文裏寫得很清楚的。
 
記者:想問現在是否只要談及想否決財政預算案都會觸犯國安法呢?因為他們其實是未當選的。還有一個人寫的一篇文章為何會牽連到所有參選人呢?
 
保安局局長:我相信你沒聽清楚我剛才所說的,我們所講的是這些人士涉嫌通過「35+」及「攬炒十步曲」來癱瘓政府,而根據我們現有所掌握的事實及情況,警方是依照法律去搜查他們的家,以及拘捕。當然,警方去採取任何行動都會根據法律及事實去做的,而最後在調查之後,我們會交予律政司尋求意見,看看如何處理。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