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
******************

  以下是今日(一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容海恩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答覆︰
 
問題:
 
     為應對疫情,政府於去年十一月十六日推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供市民藉掃描二維碼自行記錄行蹤。政府其後規定,餐飲業務等指明處所的負責人須申請該程式的二維碼,然後在處所入口或當眼位置予以展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展示二維碼的處所數目,並按處所屬公營或私營列出分項數字,以及私營處所當中,不屬指明處所的數目;每類已展示二維碼的指明處所的數目及百分比;至今有多少個處所的負責人因未按規定展示二維碼而被檢控,以及被定罪人士被判處的懲罰;
 
(二)該程式至今的下載數字及其佔全港人口的百分比;市民和私營處所負責人至今對該程式的反應是否符合當局的預期;及
 
(三)有否檢討,在沒有強制市民使用該程式的情況下,規定指明處所須展示二維碼的措施對抗疫的助益;會否重新考慮規定市民須使用該程式掃描指明處所的二維碼後方可進入?

答覆:
 
主席:
 
  政府在二○二○年十一月十六日推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為市民提供便利的數碼工具,自行記錄自己進出不同場所及乘搭的士的時間。若日後發現用戶曾與確診者在相約時間到訪過同一場所,或曾與確診者(不論是司機或乘客)在同日乘搭同一部的士,流動應用程式會向用戶發出通知。若用戶不幸確診,其在應用程式內儲存的出行記錄亦可協助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追尋其他密切接觸者。
 
  經諮詢食物及衞生局後,就問題三個部分的答覆如下:
 
(一)至今有超過67 000個公私營場所參與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讓市民掃描登記行蹤,當中約54 000個為私營場所。場所的分項數字載於附表。
 
  因應本港的疫情發展,政府於二○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就《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下的指示及指明刊憲,要求所有獲准開放營業的餐飲業務和表列處所負責人須於十二月二日或之前向政府申請「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不包括被指示關閉的酒吧或酒館、浴室、夜店或夜總會,及派對房間)。其後,政府亦於十二月十日起,指示除會址及酒店或賓館外,所有第599F章下的表列處所必須停止營業;並繼續對會址、酒店或賓館餐飲業務發出指示,要求上述處所在收到有關二維碼後的兩個工作天內須在處所入口或當眼位置展示指明尺寸的二維碼海報。餐飲業務負責人及表列處所管理人違反第599F章的法定規定者即屬干犯刑事罪行,最高可被罰款50,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現時仍在營業的餐飲業務及其他表列處所須在處所內當眼位置展示「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各執法部門一直有加派人員巡查全港各區,確保有關處所的經營者及從業員嚴格遵行第599F章指示要求並符合有關的規定及限制,包括妥善展示二維碼。在二○二○年十二月二日至二○二一年一月四日期間,執法部門巡查受第599F章規管的處所超過87 000次,就展示二維碼的指示要求,向餐飲及表列處所分別發出70次及24次口頭警告,並向18間未有妥善展示二維碼海報的餐飲處所負責人展開檢控程序。
 
(二)「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最新下載數字超過43萬。計劃推出至今,來自不同界別的私營場所參與張貼二維碼的數目由最初的1 000多個增至約54 000個。我們亦因應市民及業界的意見不斷優化程式,包括更新應用程式所需權限、新增查閱個人出行記錄、自動「離開」及簡化轉換場所步驟等新功能,方便市民使用。我們會繼續研究不同技術及方案,提高用戶體驗,並繼續邀請不同業界在其場所張貼二維碼及宣傳海報,鼓勵市民使用。此外,我們會透過電視廣告及宣傳短片,繼續推廣和教育市民使用「安心出行」程式,呼籲市民善用科技記錄出行情況,齊心抗疫。  
 
(三)政府設計「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目的,是希望在抗疫的新常態下,便利市民更有效準確記錄自己進出不同場所的日期與時間,養成記錄自己行蹤的習慣,以助減低病毒進一步擴散的風險,及增強出入不同場所的信心。無論確診者有否使用「安心出行」,他們均須向衞生防護中心提供在傳染期內曾到訪場所的資料。有關資料會以公開數據形式發放,供「安心出行」程式下載作比對及通知相關用戶。我們會繼續和推動更多場所貼上二維碼和鼓勵用戶掃描記錄其進出時間,讓程式發揮最大作用,增強市民的警覺性和自我保護意識,和出入不同場所的信心,及有助衞生防護中心進行流行病學調查。   
 
  視乎疫情變化及專家意見,政府會繼續探討如何更有效利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及其他科技協助市民防疫抗疫。
 
  多謝主席。

參與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場所數目:
 
公營場所  
政府及公營機構大樓及設施 約5 600個
社區設施如體育館、泳池、圖書館、博物館、社區會堂、社區中心及遊樂場 約2 600個
公務工程及建築地盤、運輸及相關設施 約1 100個
公共屋邨大廈及相關設施 約1 900個
教育機構場所 約900個
醫院和診所 約600個
其他 約300個
共: 約13 000個
 
私營場地  
餐飲業場所如餐廳、咖啡室、餅店、麵包店及餐飲業有關公司 約24 800個
非政府機構及住宅大廈 約9 300個
商戶及購物商場 約7 000個
體育娛樂和休閒設施 約4 900個
理髮店、按摩院及美容院 約3 000個
酒店及賓館場所 約1 500個
銀行分行及金融機構辦事處 約1 400個
其他 約2 100個
共: 約54 000個



2021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