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東涌新公眾街市
**************
  以下是今日(一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於二○一七年《施政報告》公布,政府會推行在東涌興建新公眾街市(新街市)的計劃,並於二○一八年《施政報告》中公布新街市的選址為東涌港鐵站毗鄰的第六區商業大廈低層。有當區居民認為該選址不理想,但另有居民關注有關計劃遲遲未展開,令新街市落成無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諮詢當區居民,以了解他們多大程度支持上述選址;如有,詳情及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有不少當區居民認為該選址不理想並要求更改,政府如何回應該等意見,以及會否為新街市重新選址;
 
(三)新街市計劃的最新進展,以及預計的竣工及啟用日期分別為何;及
 
(四)鑑於有東涌居民指出,在新街市啟用前,商販需一直支付高昂的鋪租而居民則需負擔沉重的生活開支,政府會否參考其在天水圍的做法,在新街市啟用前,在東涌設置臨時街市;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經諮詢發展局,就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至(三)政府在二○一八年十月宣布計劃於東涌港鐵站毗鄰的第六區商業用地發展的低層興建新街市,並於同月就街市選址和擬議發展模式諮詢離島區議會。區議會亦對政府興建新公眾街市的建議表示支持。
 
  我們在物色選址興建新街市時,考慮的因素包括選址的地理位置、現有/規劃用途、可供使用的面積、鄰近的交通配套設施等,以確保有關街市落成後具有一定的規模以吸引市民光顧,而公共財政和土地資源也能得以善用。在物色新街市選址的過程中,我們已考慮社區人士曾提出的其他地點,認為現時第六區鄰近港鐵東涌站的選址最為合適。該選址交通便利、鄰近港鐵站和公共運輸交匯處,同時毗鄰市中心的零售和餐飲集中地,方便市民前往購買新鮮糧食。
 
  由於第六區商業用地的發展項目鄰近鐵路設施,因此土木工程拓展署現正就整個商業大廈發展項目(包括新街市部分)進行進一步的技術可行性研究,確保有關發展項目不會影響港鐵的安全運作。政府會在研究完成後適時向區議會匯報詳情。
 
  如確定項目技術上可行,政府會透過賣地,由發展商興建商業大廈發展項目,包括根據政府的要求和條件細則擬備街市設計,以及興建新街市部分。
       
(四)興建公眾街市需要佔用珍貴的土地資源,並涉及興建費用及恆常開支兩方面的公共財務承擔。在考慮是否興建公眾街市時,我們要充分評估需求和成本效益,以確保公共資源用得其所。
 
  公眾街市,包括臨時街市亦必須符合相關的衞生和安全規定,需要相當的資源投入和基本設施的設置,例如建築物結構及佈局、電力裝置、供水系統、排水系統、排污系統、通風設施、照明系統、消防系統、垃圾處理設施和上落貨區等。在東涌市中心這類已發展地區覓地興建臨時或永久街市,難度同樣不容低估。由於臨時街市屬過渡性安排,因此覓得技術上可行的合適選址並能於短時間內完工啟用的方案,至為重要。
 
2021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