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針對進口冷藏貨物的防疫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定光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據報,現時肆虐全球的冠狀病毒在低溫環境下可存活多天。近月,在內地不時錄得下述個案:進口冷藏食品的包裝被驗出帶有該病毒,以及有工人懷疑因接觸過該類貨物或相關運輸工具而受感染,然後把疫症傳播到社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何額外措施防止冠狀病毒透過進口貨櫃及冷藏貨物(特別是來自疫情嚴重的地區或國家)傳入香港;
 
(二)有何額外措施,協助需接觸進口冷藏貨物的工作人員免受感染;及
 
(三)有否定期對進口冷藏貨物的零售店鋪、運輸工具和工作人員進行冠狀病毒檢測;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按照針對2019冠狀病毒病「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策略,除入境管制、病毒檢測和社交距離等方面的措施外,我們亦落實了一系列預防措施,其中包括防範入口冷凍食品及其他貨物傳播病毒的風險。就黃定光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防範病毒透過進口冷凍食品傳入方面,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轄下的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留意到早前內地接連在進口冷凍食品或包裝上驗出2019冠狀病毒的個案,已立即在進口層面,包括其設於機場的食物檢驗辦事處,以及派員在進口商的凍房加強檢測不同國家/地區進入本港的各類冷凍食品及其包裝。截至二○二○年底,食安中心已抽取超過1 300個相關樣本,化驗結果均為陰性。食安中心會繼續抽取進口冷凍食品及其包裝的樣本作檢測,以密切監察透過進口冷凍食品傳播2019冠狀病毒的風險。另外,我們亦正與相關部門安排將有關病毒檢測措施,延伸至其他冷凍貨品及其包裝。
 
  同時,食環署自去年七月起已為不同特定群組安排自願及免費的病毒檢測服務,並於去年十一月起涵蓋至持牌凍房的從業員。截至去年十二月底,已有超過2 200名持牌凍房的從業員接受2019冠狀病毒檢測,全部結果為陰性。食環署會繼續為持牌凍房從業員提供自願性免費檢測服務,曾接受檢測的人士亦可再次接受檢測。
 
  另外,衞生署亦持續免費為機場員工,包括有機會接觸冷凍貨品的航空貨運站員工,安排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每日提供的名額由原來的500個,已於今年一月四日起增至800個。
 
  同時,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自去年九月起已為葵青貨櫃碼頭指定前線員工,包括需要在貨船上工作或需要與貨船船員接觸的特定人士,提供自願及免費的病毒檢測,截至去年十二月底,已檢測了超過11 600個樣本。運房局亦會繼續與碼頭營運商保持緊密聯繫,確保檢測計劃順利進行。
 
  此外,食安中心經諮詢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後,去年十一月初向食物業界(包括持牌食物業處所及持牌凍房等)發布《給冷凍食品處理人員就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的健康建議》,該建議亦已分發予貨櫃碼頭營運商及與冷鏈相關的物流業界,提醒處理冷凍食品的從業人員潛在感染風險,以及個人衞生、個人防護裝備、環境衞生、保持社交距離等各方面的措施。食環署得悉業界已積極跟從建議實施防疫措施。
 
  食安中心亦進一步於去年十一月下旬陸續與凍房業界商討如何加強進口冷凍食品外包裝及凍房工作環境的消毒,主要凍房營運商均表示支持,食安中心去年十二月下旬向持牌凍房發布《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在進口層面消毒凍房工作環境及食品包裝的指引》,食安中心也建議了其他預防措施,包括消毒劑種類、消毒方法、使用含氯消毒劑的注意事項及個人防護措施等。該指引已派發予各持牌凍房營運商,亦同時上載到「食安中心與您同心抗疫」專頁。食安中心會繼續與冷凍食品業界合作,完善針對進口冷凍食品的防疫工作。
 
  與此同時,自疫情發生以來,位於香港國際機場的三間航空貨運站已採取一系列措施保障員工的健康及安全,以及加強工作場所的清潔和消毒。航空貨運營運商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國際組織的指引,採取合適的措施及步驟處理來港的溫控貨物。
 
  事實上,2019冠狀病毒病主要經呼吸道飛沫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亦可通過接觸傳播。帶病毒的飛沫可掉落在患者周圍的物件和表面上,當觸摸這些受污染的物件或表面(包括冷凍食品及其他冷凍貨品)後再觸摸自己的眼、鼻或口,都有可能被感染。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資料,2019冠狀病毒在不同物件(包括冷凍食品及其他冷凍貨品)可存活數小時至數天,但不能繁殖。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資料,早前內地於食品及包裝中驗出新冠病毒核酸呈陽性個案,病毒核酸載量亦較低,當中的病毒亦不一定是活病毒。
 
  因此,經常接觸進口冷凍食品及其他冷凍貨品的從業人員要時刻留意個人衞生及做好個人防護,相信在日常工作中透過接觸冷凍貨品感染病毒的風險甚低。世衞亦表示,人類不大可能從冷凍食品及其他冷凍貨品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雖然如此,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透過進口冷凍食品傳播2019冠狀病毒的風險,並持續完善各項針對進口冷凍食品及其他冷凍貨品的防疫工作。
 
  多謝主席。
 
2021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