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網上金融詐騙罪行
**************
  以下是今日(一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健波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答覆:
 
問題:
 
  近年不時有騙徒開設偽冒銀行、證券公司、保險公司及保險中介公司的網站、社交媒體群組及流動應用程式,然後誘使該等金融機構的客戶登入,從而盜取該等客戶的個人資料及金融資產。關於網上金融詐騙罪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警方分別收到多少宗關於網上金融詐騙的舉報及求助,以及有關個案涉及的資產總值;警方採取相關執法行動的次數,以及拘捕了多少人;
 
(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會否聯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和保險業監管局成立專責小組,探討網上金融詐騙罪行日趨猖獗的原因,並研究打擊該等罪行的方法(例如加重罰則);及
 
(三)香港警務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和金管局有何措施加強打擊網上金融詐騙罪行?
 
答覆:
 
主席: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安全、高效及創新的網上金融服務有助促進金融業的普及發展。過去一年,我們留意到金融機構因疫情的關係更廣泛地應用了金融科技和發展網上金融服務。各監管機構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和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一直有評估金融科技及相關服務發展帶來的風險,並持續監察金融機構的電腦系統及網絡安全,以保障客戶和投資者的利益,並已向金融機構就科技風險管理及網上金融服務的保安措施發出監管指引或操守準則,要求金融機構採取足夠措施。
 
  香港警方(警方)亦一直與各監管機構通力合作,打擊網絡欺詐個案。為保障市民免受虛假金融網站詐騙,當監管機構接獲舉報後,會盡快發布消息提醒市民,並向警方通報有關個案和提供所需協助進行調查。
 
  經諮詢保安局後,我們就問題各部分的具體回覆如下:
 
(一)根據警方備存的數字,就網上騙案而言(包括網上商業騙案、電郵騙案、社交媒體騙案等),過去三年(截至二○二○年十月三十一日),警方分別錄得6 354、5 157和8 843宗案件,涉及的損失金額分別約26億、29億和24億元。
 
  警方沒有就網上金融詐騙備存問題要求的分項數字。
 
(二)金管局、證監會和保監局一向都有透過不同平台定期會面,探討有關金融服務行業的發展和規管等事宜,當中包括金融科技罪案及網絡保安,並會因應最新科技發展及操作風險,就有關監管模式和業界良好做法分享資訊和交換意見。監管機構亦會不時檢討與金融科技相關的監管要求,並適時更新有關指引,以提升業界防範網絡罪案的能力,並與執法機關合作,加強打擊相關罪行。
 
(三)為有效打擊網上騙案,警方一直採取全方位策略,包括情報交流和執法行動、跨機構合作、加強宣傳及教育三方面的措施。
 
  第一,在情報交流和執法行動方面,警方積極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構進行情報交流及工作會議,以提升人員對網上騙案的最新形勢及調查技巧的了解。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亦一直透過與國際刑警及其他執法機構進行情報交流,合作打擊跨境網上騙案。
 
  第二,在跨機構合作方面,網罪科的網絡安全中心為本港各項重要基礎設施(包括金融業界的設施)提供支援,並定期與金管局、香港銀行公會(銀行公會)和銀行業界舉行會議,探討網上銀行的保安事故風險和銀行界的網絡安全風險,以提升業界對網絡安全及預防罪案的意識。另一方面,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商罪科)與監管機構、政府部門及不同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進行罪案趨勢研討。商罪科亦與銀行業界合作,攔截騙款,以減低受害人的損失。
 
  第三,在宣傳及教育方面,警方定期製作短片及防罪資訊,透過傳統媒體和網上平台向市民介紹騙徒最新的犯案手法及宣傳防罪訊息。
 
  為進一步加強打擊詐騙案的力度及提高市民的防騙意識,警方商罪科於二○一七年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協調中心),以監察及分析騙案趨勢,制訂及推行打擊策略,協調防騙宣傳工作。協調中心亦運作24小時熱線「防騙易18222」,及與銀行業界合作攔截騙款,減低受害人的損失。同時,商罪科成立了「反訛騙及洗黑錢情報工作組」,與金管局、銀行公會及銀行業界進行信息共享及情報交流,積極預防及制止不法分子利用銀行戶口進行詐騙或洗錢活動。
 
  除了警方,金管局亦一直透過各項指引嚴格要求銀行採取有效措施,管理詐騙風險。金管局採取了一連串措施,幫助市民辨識一些冒充銀行的詐騙行為,例如要求所有銀行提供熱線電話,以方便市民核實聲稱代表銀行來電者的身分,並透過不同的方式及渠道包括教育短片、社交媒體訊息及公開講座,提醒市民使用網上銀行服務時應注意的事項。
 
  鑑於疫情期間網絡安全威脅有所增加,各相關監管機構(包括金管局、證監會及保監局)已加緊提醒公眾保持警惕,提防不法分子企圖欺詐市民的行為。另外,銀行公會在去年五月成立了一個「欺詐風險管理工作小組」,展開預防金融網絡詐騙及其他騙案的公眾宣傳教育活動,提醒公眾相關騙案的常見犯案手法及防範策略。
 
  多謝主席。
 
2021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