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流動採樣站及社區檢測中心為受檢人士免費檢測
*********************
  本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確診個案分布全港各區,部分確診人士並沒有病徵,顯示社區已存在眾多隱形傳播鏈。政府已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將全港多幢大廈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範圍,要求居民、工作人員及曾到訪人士接受檢測。為便利強制檢測公告中所涵蓋的人士接受檢測,政府已安排檢測服務提供者於各區多個地點設立流動採樣站,為他們提供免費而便捷的檢測服務。
 
  現時在各區向公眾提供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服務的流動採樣站的開放日期及服務時間載於附件。兩個新增的流動採樣站分別位於紅磡蕪湖街臨時遊樂場及屯門澤豐花園羽毛球場,而位於長沙灣社區中心的流動採樣站亦會延長服務日期至一月八日。政府設立流動採樣站時,已考慮到個別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的大廈的檢測服務需要,以及大廈附近範圍現有檢測服務。
 
  政府會在檢視流動採樣站的使用情況及市民對檢測服務的需求後,決定是否有需要增加流動採樣站,調整或延長流動採樣站的運作時間。

  除流動採樣站外,受檢人士亦可選擇到全港各區任何一間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服務,費用全免。社區檢測中心的開放時間為每天上午八時至下午一時三十分及下午二時三十分至晚上八時。社區檢測中心提供預約及即場登記服務。市民只需在24小時預約系統(www.communitytest.gov.hk)提供簡單的個人資料,揀選檢測地點和時段,中心會優先向已預約市民提供服務。

  政府發言人說:「檢測服務提供者會於流動採樣站及社區檢測中心,為市民提供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採集服務,進行檢測,費用全免。一般而言,流動採樣站只會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當區居民及工作人員提供檢測服務。」

  檢測結果呈陰性的市民會收到電話短訊通知。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須妥善保存相關紀錄。若有樣本呈現初步陽性,會交由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覆檢以確認結果,確診個案會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跟進並公布。

  政府提醒市民,可利用多種途徑接受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有關流動採樣站及社區檢測中心以外的免費檢測途徑,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如有病徵,則應立即求醫,不應前往流動採樣站或社區檢測中心。
 
  發言人呼籲所有對身體狀況有懷疑的人士,或有感染風險的人士(如曾到訪有疫情爆發的地方或曾接觸確診個案)盡快進行檢測,以有效地及早識別感染者。
 
2021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7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