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領犬訓練課程獲資歷認可(附圖)
*******************

  香港海關搜查犬專業繼去年取得多方面重大突破後,在一年之始再取得另一個突破,成功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局)的專業評審,將領犬訓練課程納入「資歷名冊」內,成為本港首個獲得領犬訓練課程認證的執法部門,亦是海關第四個成功通過評審局認證的課程。

  獲評為香港資歷架構第四級的「領犬(毒品搜查)專業文憑」,相當於本地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同級的資歷,當中包括為期十星期的訓練課程,讓學員學習多個執法範疇的領犬技巧、犬隻及毒品知識、搜查原則和綜合技能等,務求令他們履行緝毒執法工作的主要職務時,可保持專業執法工作的水平。

  海關今日(一月六日)表示,部門一直十分重視領犬員的專業素質,今次成功將海關領犬訓練課程納入資歷名冊,真正能實現搜查犬管理專業化,除可加強人員應對執法上各種挑戰的能力,亦可使搜查犬管理逐步發展成海關的另一專業範疇。

  首批受訓人員將於今年二月完成認證課程,成功通過考核後會成為合資格的毒品搜查犬領犬員,並會調派到前線不同的工作崗位執行職務,在多變的實際環境下領導搜查犬,於各個出入境口岸協助處理旅客、貨物和運輸工具的清關工作,加強海關打擊跨境販毒活動的執法成效。

  海關去年七月首次成功自行繁殖的六隻拉布拉多幼犬在搜查犬課人員悉心照料下健康成長,每隻幼犬各有不同特質,均展示出成為搜查犬的潛能,當中部分會接受資歷認證課程訓練,成為毒品搜查犬。

  海關搜查犬課將繼續循多元化及專業化兩大方向發展,積極提升領犬員和搜查犬的工作效能。



2021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