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會議批准三個行人連接豁免土地補價及修訂措施
***********************

  政府今日(一月五日)公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根據促進私營機構提供行人連接通道政策(政策),批准三個分別位於金鐘、灣仔及銅鑼灣的行人連接的豁免土地補價申請(位置圖載於附件A)。
   
  上述三個申請皆通過由香港大學設計、擁有四個測試的評估機制,亦獲得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的支持。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位處金鐘的擬建連接可在海濱與內陸地區之間提供全天候及無障礙網絡,藉此加強該區的連接性和行人暢達度。至於灣仔的擬建連接,將在現時金鐘與灣仔之間以車輛為主的地面通道以外,提供一組更舒適的交替路線連接金鐘港鐵站。加上該區其他現有及已規劃的行人設施,現有行人網絡將可進一步擴展,讓行人可由灣仔的皇后大道東一直步行到金鐘和中環。

  至於位處銅鑼灣的擬建連接,則可把行人從現有繁忙的路面道路(如恩平道、希慎道、邊寧頓街和禮頓道)分流。該連接將可提供更直接、安全和舒適的通道,從銅鑼灣港鐵站延伸至內陸較多人流的地區。
   
  政策的先決條件是申請人須承擔連接通道的設計、興建、管理及保養責任和相關支出,一般而言,亦要為建成的連接提供24小時開放的無障礙通道。申請人亦需另行處理其他與落實行人連接通道有關的事宜,例如設計、視覺影響、刊憲及處理反對意見等。
   
  發言人補充,政策受到社區的歡迎,認為能鼓勵私營機構承擔更多,以增加城市的連接性和行人暢達度。為更有效達到原定目標和加快落實已獲批准的行人連接,政策仍有空間提供更多彈性和調整有關行政安排。在獲得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下,發展局將引入修訂措施,適用於正處理或將收到的申請。主要的修訂措施載於附件B。



2021年1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