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少雨的十二月
******
  二○二○年十二月本港的天氣較正常多雲。本月平均雲量為百分之六十二,較正常值百分之五十二多百分之十。本月平均氣溫為18.1度,較正常值17.9度高0.2度。本月亦遠較正常少雨,全月只錄得1.5毫米雨量,約為正常值26.8毫米的百分之六。二○二○年總雨量為2395.0毫米,與全年正常值2398.5毫米相若。
   
  受一股乾燥冬季季候風所支配,本月首八天本港普遍天晴和乾燥,而十二月四日及五日早上天氣相當清涼。一道廣闊的雲帶覆蓋廣東沿岸,加上冬季季候風有所緩和,令十二月九日至十三日本港天氣較為和暖,大致多雲,並有幾陣微雨。
   
  受一股強烈冬季季候風影響,十二月十四日至十七日本港天氣顯著較涼,而十二月十四日至十五日則有幾陣微雨。在乾燥冬季季候風補充的影響下,十二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本港天氣大致天晴和乾燥,而十二月十九日及二十日早上天氣寒冷。受一道覆蓋廣東沿岸的雲帶影響,其後兩天本港雲量較多,十二月二十三日更有幾陣雨。
   
  隨着雲層轉薄,十二月二十四日本港大致天晴,日間天氣乾燥,當日下午部分地區能見度頗低。在一股偏東氣流的影響下,聖誕日本港雲量較多,初時有幾陣微雨及薄霧。受一股較乾燥的偏東氣流影響,十二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本港普遍天晴,日間天氣和暖和乾燥。在陽光充沛的情況下,十二月二十七日及二十九日下午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氣溫上升至全月最高的24.5度。
   
  與此同時,一道冷鋒於十二月二十九日晚間橫過華南。受相關的強烈寒潮影響,十二月三十日本港風勢頗大,並顯著轉冷。本港除夕天氣寒冷,風勢頗大和非常乾燥,當天早上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氣溫下降至全月最低的8.1度,而大帽山的氣溫更跌至零下1.2度。
   
  二○二○年十二月有一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十二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十二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1年1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