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歡迎國家文化和旅遊部發布《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
*********************************
  香港特區政府歡迎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文旅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及廣東省人民政府聯合公布《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文旅規劃》),為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整體文化和旅遊發展提供指導性方向,引領大灣區成為中外文化交流的樞紐及世界級旅遊目的地,亦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文化大都會及國際旅遊樞紐的地位。

  政府發言人今日(一月四日)說:「我們感謝文旅部在編製《文旅規劃》的過程中重視香港特區政府提出的意見。特區政府會按照《文旅規劃》的指導方向,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與文旅部、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及大灣區各市的文旅部門攜手合作,共同落實重點工作,共建世界級人文灣區和休閒灣區。」

  文化方面,發言人表示,《文旅規劃》中「共建人文灣區」章節提出的大灣區共同推動文化發展、交流和建設,將有助進一步推動大灣區內各城市在文化藝術表演和觀眾群的發展交流和互聯互通,亦創造機會,讓大灣區內的文化藝術團體攜手開拓國際市場。對香港藝術文化界而言,面向更廣闊的大灣區藝術文化表演市場,亦有助促使其提高創作的質素,長遠為達致《文旅規劃》提及的建設大灣區宜居宜業宜遊優質生活圈的目標作出貢獻。

  與此同時,香港的西九文化區內將有多個世界級的表演及藝術展覽場地。區內首個表演藝術場地戲曲中心已於二○一九年啓用,而M+博物館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亦將於未來數年相繼落成。這些世界級文化設施將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文化樞紐的地位,亦會為人文灣區的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撐。此外,特區政府將繼續致力推動香港青年人到大灣區進行文化交流,加深他們對大灣區深厚的歷史和文化底蘊的認識,並為他們日後參與大灣區以至國家的文化發展創造條件。

  旅遊方面,特區政府全力支持《文旅規劃》中「構築休閒灣區」章節提出的多項推動大灣區旅遊發展的舉措,包括打造更多大灣區特色旅遊產品及行程、共同推廣大灣區「一程多站」旅遊、推動郵輪遊艇旅遊發展、加強大灣區旅遊市場監管合作以及旅遊人才培訓等。這些舉措的落實將吸引更多海外旅客到訪大灣區,並推動大灣區旅遊業高質量發展,構築面向全球的宜遊灣區。

  發言人指出,《文旅規劃》以及二○一九年二月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均明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城市旅遊樞紐及「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在疫情過後,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發揮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優勢,善用香港完善的海陸空聯繫及豐富的旅遊資源,吸引海外旅客經香港開展大灣區「一程多站」旅程。

  香港旅遊發展局會適時聯同廣東省及澳門推廣大灣區旅遊品牌及香港作為「一程多站」旅遊的星級目的地,共同開拓國際客源市場,打造大灣區世界級旅遊目的地。

  《文旅規劃》全文已上載至文旅部的網站(www.mct.gov.cn)。
 
2021年1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