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以及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醫生今日(一月四日)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及最新社交距離措施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大家好,我今日會和大家談談最新的疫情發展,以及政府就社交距離措施的最新決定。

  大家知道在過去兩星期(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至二○二一年一月三日),本港共錄得812宗個案,超過九成屬本地個案,源頭不明本地個案佔整體個案約三分之一。今日我有準備投影片讓大家看,(源頭不明)本地個案的七天平均數為15宗,顯示社區隱形傳播鏈仍然活躍。本地個案的即時有效繁殖率已回落至1以下,但下降速度極之緩慢。根據投影片(本地個案)是有回落的趨勢,大家看到黃色線是整體的七天平均數,藍色線是本地個案。過去14天亦有回落趨勢,但大家可以看見回落是慢的,亦可以看到源頭不明個案亦有回落,但回落趨勢也是慢的。剛才提及的即時繁殖率雖然低過1,但我們都要看整體的情況,回落的速度仍是慢的。

  政府自二○二○年十二月十日起將社交距離措施收緊至上一波最嚴格的水平,並於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仍然繼續措施,至今已超過三星期。雖然個案數字,剛才我已提及開始緩慢下降,但相對上一波疫情,疫情緩和速度明顯較慢,疫情反彈風險未退,不時出現大型群組爆發,這令人憂慮。

  與此同時,市民經過連月抗疫,遵守社交距離措施的意識明顯有所下降。即使疫情嚴峻,冬至、聖誕及新年假期,市面我們觀察到仍有大量人流,不少人繼續舉行跨家庭聚會。

  根據市民使用八達通出行的情況可以看到,市民減少出行的程度明顯較上一波疫情為小。這亦反映於一至兩星期後的確診情況――近日有不少家庭群組爆發的個案,部分牽涉冬至聚會,當中不少是十多人的聚會,有些情況是三代人受感染。在未來兩星期,我們要密切監察聖誕及新年長假期的聚會會否造成疫情反彈。

  同一時間,國際間的疫情仍然非常嚴峻,英國、日本、南韓等地單日確診數字屢創新高,新變種病毒的傳播力強,病毒輸入風險不容忽視。香港目前實施的防控措施屬全球最嚴謹之一,過去兩星期成功堵截多宗輸入個案進入社區,包括來自英國及南非、涉及新變種病毒的個案。為了全方位堵截病毒入境,我們會繼續嚴格執行各項「外防輸入」措施。

  特區政府決心「清零」。基於國際疫情仍然嚴峻,本地疫情放緩速度緩慢,目前我們並沒有條件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政府會維持現行的社交距離措施兩星期,直至二○二一年一月二十日。教育局局長稍後會就中小學面授課堂的安排作更詳細的解說。

  我明白各個受影響行業和各位市民都希望能盡快恢復日常運作和生活,但我們看到,如果在社區隱形傳播鏈依然活躍的情況下放寬措施,很大機會造成疫情反彈。我希望市民諒解,忍耐多一會。按目前的情況判斷,在農曆新年前可以放寬措施的機會不高。如疫情出現大幅度反彈,我們不排除採取更嚴厲的措施,進一步減低人流及群組聚會。

  為了進一步「內防擴散」,除了延續社交距離措施外,政府會有其他防控措施。除了檢測力度,大家看到最近發出了很多強制檢測公告,追蹤密切接觸者的工作亦有加強。 

  為了支援衞生署在訪問、尋找及聯絡受感染人士、安排他們送院,以及辨認和聯絡密切接觸者,以將他們送往檢疫中心等工作,政府已安排紀律部隊及其他部門的公職人員借調至追蹤接觸者的團隊,提供所需人手支援。食衞局亦正聯同創新及科技局及其他相關部門,正開發一個專為接觸者追蹤工作而設的內部資訊平台,連繫多個相關部門或機構及現有的資訊系統,以電子方式統一收集追蹤密切接觸者所需的資料,簡化現時以人手為主的資料搜集、輸入和分享程序,加快衞生署追蹤密切接觸者並對其進行檢測、檢疫或醫學監察的工作。所以整個密切接觸者追蹤的工作我們是需要大量人手,政府現時已由政務司司長統領一個跨部門的小組,安排人手及推進加強檢測力度的工作。

  在病毒檢測方面,自第四波疫情於二○二○年十一月中開始以來(二○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十二月二十九日),特區政府已經進行了超過160萬個病毒檢測,當中包括超過51萬個「須檢必檢」檢測,這些大部分都是強制檢測;超過54萬個「應檢盡檢」檢測,即特定群組檢測;及超過55萬個「願檢盡檢」檢測,這些是自願檢測。

  為了貫徹落實「須檢必檢」,「小區清零」,我們已擴大「須檢必檢」的覆蓋面,特別是住宅大廈。由去年十二月三十日開始,如大廈過去14日內有兩個或以上單位出現無關連確診個案,一律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過去14日曾身處相關大廈兩小時或以上的人士,必須接受強制檢測。截至昨天,已有47座大廈按此準則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為了配合上述擴展強制檢測的做法,政府在短時間內安排檢測服務提供者於相關大廈附近地點,設立約30個流動採樣站提供專業拭子採樣服務,以便利強制檢測公告中所涵蓋的人士接受病毒檢測。除了在附近設立流動採樣站,現時社區採樣檢測中心或其他渠道都可以讓強制檢測人士接受檢測。在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二○二一年一月二日三天內,大概有38 000人在有關流動檢測站接受強制檢測。

  我們會繼續透過擴大及加強落實「須檢必檢」、「應檢盡檢」及「願檢盡檢」三方面的措施,並提供更便捷的檢測服務,鼓勵市民進行檢測。

  最後,各位市民,雖然我們針對第四波疫情的措施略見成效,現在我們可以看到數字有回落,但是非常緩慢,這與「清零」的目標仍然需要努力。在未來幾星期疫情會否惡化、横行或逐漸回落,主要視乎大家能否保持克制,避免跨家庭,即非同住家庭之間的聚會,政府的措施亦是重要的。希望大家時刻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和保持良好個人衞生。我們會不斷評估風險,不斷檢視疫情發展,去調整防控策略。



2021年1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