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以及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醫生今日(一月四日)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及最新社交距離措施會見傳媒。以下是楊潤雄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正如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才解釋,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仍然有反覆的機會,政府亦已決定延續社交距離措施兩個星期,學校方面會作出相應配合。教育局宣布,所有幼稚園、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及提供非本地課程學校)將繼續暫停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由原本一月十日延長至學校農曆新年假期,我們希望這樣可以讓學校及家長作更長期的規劃。
   
  我們明白學生長期不能回校上課對他們的學習有一定影響,亦知道學校希望能與學生維持一些面授的時間。因此,在此期間,我們會繼續有限度容許學校在做好衞生防護工作的大前提下,按校本需要,安排小量學生回校進行面授課堂。在現時的安排下,中六學生其實已經可以回校上課,小六學生亦可以回校考試,由一月十一日開始,學校亦可將有關安排延伸至其他班別的學生。
 
* 中學方面,學校可安排個別班別學生(當中包括中一至中六)回校進行半天(上午或下午)的面授課堂或進行考試,而全校每天最多可辦兩節半天的課堂。每半天回校學生的數目以全校最高限額的六分一的學生為限。為避免同學們需要出外用膳,學校不可安排同一班別學生進行全日課堂或考試,換句話說,上午或下午的學生須為不同的班級;
 
* 小學方面,學校可安排個別班級學生(包括小一至小六)於上午回校進行不多於半天的面授課堂或進行考試,我們不建議學校在下午安排任何個別班別學生的學習或其他活動,回校學生的數目亦以全校最高限額的六分一的學生為限;
 
* 至於提供非正規課程的私立學校(一般稱為補習學校),可以讓小部分學生回校進行不多於半天的面授課堂,同一時間在校學生的數目亦以全校最高限額的六分一的學生為限;
 
* 幼稚園將繼續暫停面授課堂。我們鼓勵幼稚園繼續以不同的學與教模式,設計適宜在家進行的學習活動,保持學生的學習動機及好奇心。
 
* 至於特殊學校原則上參考普通學校的安排,並會因應不同類別特殊學校學生的需要和情況,作出決定恢復面授課堂的細節安排。
 
  個別學校如有特殊情況,可與教育局聯絡。
   
  在暫停面授課堂期間,教育局一直與學校持分者保持溝通。抗疫是一場持久戰,學校的防疫措施不能鬆懈,但同時我們亦希望能夠在安全的情況下,讓學生有機會與同伴及老師交流接觸,這對同學的成長和社交發展都非常重要。上述安排已經考慮了學校、同學和家長的需要,盡量在防疫抗疫與學生學習之間作出平衡。 
   
  教育局較早前為學校教職員推行的特定群組病毒檢測計劃,亦將會繼續進行,免費為幼稚園(包括幼稚園暨幼兒中心)、中小學及特殊學校的教職員分批安排一個自願的檢測。我們稍後將通知學校檢測的日程安排。為保障個人、學生和其他教職員的健康,以及減低學校和社區傳播的風險,我們在此再次強烈呼籲學校全體教職員及特殊學校的宿舍員工積極參與特定群組病毒檢測計劃。
   
  最後,教育局感謝學校教職員、家長及同學們過去一直同心抗疫,積極配合政府的衞生防護安排。
   
  疫情發展仍然處於一個非常關鍵的時刻,我們希望各位能繼續努力,注意個人衞生,如果回校時,緊記在校園內必須時刻戴上口罩,勤洗手,如有任何身體不適,即使徵狀非常輕微,不應回校及應盡快向醫生求診。學校亦會繼續遵照教育局及衞生防護中心發出的健康指引,做好防疫措施,持續做校園清潔工作,保障學生安全,並為同學作出適當的在家學習安排。
   
  多謝大家。
 
2021年1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三)、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左三)、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右二)、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左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右一),以及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醫生(左一)今日(一月四日)在簡報會講述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及最新社交距離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