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社創基金委聘協創機構設計、開發及營運樂齡科技平台
************************
  「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今日(一月四日)宣布,已委聘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牽頭並夥拍另外九間機構組成的合作聯盟為協創機構,負責設計、建立及營運一個可容納各方參與的一站式樂齡科技平台,以促進香港樂齡科技生態系統的發展。九間機構分別為Global Centre for Modern Ageing Limited、基督教靈實協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香港科技園公司、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復康科技中心、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有限公司、達信風險管理及保險服務(香港)有限公司、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以及香港大學護理學院。項目已於二○二一年一月一日開展,為期三年。
 
  行政長官於二○二○年《施政報告附篇》宣布,「在『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下,設計、建立及營運一個可容納各方參與的『樂齡科技平台』,通過推動參與、 建立跨界別伙伴關係及促進合作,連結供求兩方面的不同持份者,增強協同效應。」樂齡科技平台將涵蓋(一)知識庫、(二)網絡建設和能力提升、(三)顧問服務、樂齡科技產品本地化和測試支援,以及(四)效益評估等四項基本功能。平台希望提升長者生活質素及獨立生活和自理能力,為他們的家庭、照顧者、護理員和護理機構提供支援。

  社創基金於二○一七年資助進行全港首個樂齡科技概況研究。研究報告歸納了業界所面對的主要困難,包括持份者之間缺乏合作、外國成功產品難以本地化、缺乏測試樂齡科技產品的平台等。來自不同界別的持份者認為基金應考慮構建一個連繫不同持份者的樂齡科技平台,以促進香港樂齡科技生態系統的發展。

  經進一步諮詢持份者的意見後,社創基金決定委聘協創機構負責設計、開發及營運一個可容納各方參與的樂齡科技平台,並於二○一九年公開邀請有興趣成為協創機構的團體提交建議書。基金早前完成了評審建議書的工作,並根據評審結果委聘上述協創機構。

  社創基金期待與協創機構通力合作,透過樂齡科技平台,連繫不同界別的持份者,集結各界力量,共同為香港構建一個健康的樂齡科技生態系統,更全面地應對老齡化問題。基金會監督及支援協創機構推行有關項目,並密切跟進項目的進度,確保四項基本功能可如期在三年的資助期內陸續推出,惠及不同界別的持份者以至社會各階層人士,尤其在「新常態」下促進長者的福祉。

  社創基金於二○一三年成立,發揮催化劑作用,以推動本港社會創新的發展。基金與商界、非政府機構、學術界及慈善機構等界別合作,以創新的方案解決貧窮和社會孤立問題,提升市民福祉,加強社會凝聚力,締造社會效益。除了透過協創機構推展的計劃培育創新項目,基金亦積極從整體社會層面探索現行服務的不足,找出可透過加強協調和合作,締造更大效益的地方,並資助合適機構或平台,以補缺漏。基金於二○一六年展開首個旗艦項目,提升本港食物援助服務的整體效率及效益,成效理想。樂齡科技平台是基金推出的第二個旗艦項目。
 
2021年1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