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施政報告》航空、海運和物流相關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施政報告》航空、海運和物流相關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帶來的衝擊,政府在本年度《施政報告》公布了多項措施,以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國際海運中心和區域物流樞紐的地位為目標,一方面支援業界克服疫情挑戰,另一方面為部署疫情後的長遠發展作好準備。

  空運方面,政府支持機管局發展「機場城市」,服務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全球。我們接納了機管局提出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的多項建議,加強香港及珠海機場合作,讓香港可在航空產業發揮國內國際雙循環協同效應的重要角色。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毗鄰香港國際機場和機場島上的各項發展項目,具備優良條件發展成為「機場城市」的重要部分。政府支持機管局推展香港口岸人工島上的發展,項目首階段將包括於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設置自動化停車場,為來自港珠澳大橋的自駕旅客提供便捷和省時的泊車服務。我們亦會推展「航天走廊」項目,利用自動駕駛運輸系統加強整體交通網絡及容量,將航天城、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和香港國際機場連成一體。

  於香港口岸發展自動化停車場可吸引來自廣東及澳門並經港珠澳大橋前往機場轉飛海外或訪港的自駕旅客使用,配合香港國際機場發展多式聯運網絡的目標,亦有助鞏固大嶼山作為香港面向世界及大灣區的「雙門戶」角色,並更大程度發揮港珠澳大橋的作用,配合港、澳及珠三角西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同時,政府積極支持機管局繼續拓展聯運網絡及服務,在大灣區不同地區設立城巿候機樓並配置預辦登機服務,讓旅客享受一站式的出行體驗。此外,機管局正發展各項多式聯運接駁設施,包括現正興建的多式聯運中轉客運大樓,日後為中轉旅客提供無縫的「陸空轉乘」服務,以強化香港國際機場作為中轉樞紐的角色。稍後,我們會就香港國際機場多式聯運中轉客運大樓發展相關的政府設施工程裝置向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批准,屆時希望在座委員可支持有關項目。

  除此之外,港珠澳大橋的啓用為香港國際機場及珠海機場的進一步合作創造了有利條件。在得到中央和廣東省政府支持港、珠機場加強合作下,機管局將按市場化原則與珠海機場商討具體入股安排,有關的合作將令兩者可透過多式聯運的安排等加強整體的客貨運競爭力及通達性,務求優勢互補和釋放香港及珠海機場最大的經濟效益,驅動兩地的長遠經濟發展。

  與此同時,國家民用航空局已同意粵港兩地可開展跨境商用直升機服務的籌備工作,以強化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化營商環境。我們期望能透過有關的籌備工作,突破跨境直升機服務現時的瓶頸,為區內的旅客提供快速和靈活的點對點跨境空中交通服務。

  在物流發展方面,因應市場的發展趨勢,物流企業越來越需要依靠應用科技以提供各類高增值的服務和提升營運效率。有見及此,我們於本年十月推出一項總值三億元的「第三方物流服務供應商資助先導計劃」,鼓勵物流業透過科技應用提升效率及生產力。先導計劃以一比一配對原則進行,每間企業的累計資助額上限為100萬元,預計可惠及約300間物流企業。

  為配合航空貨運業的發展,機管局現正與其合作夥伴落實擴建速遞貨運站,加強本港處理速遞和小型包裹的能力。有關工程將於今年第四季開展,預計於二○二二年完成後,其處理能力將增加50%至每年106萬公噸。

  政府亦正逐步落實葵青貨櫃碼頭港口後勤用地檢討中提出的多項建議,以保持香港港口的競爭力。其中,我們已完成就兩幅在青衣和葵涌的港口後勤用地的可行性研究,並計劃於二○二一年起分階段通過招標形式出售上述用地,以發展多層港口後勤兼現代物流設施,支援港口及物流業的運作。

  海運方面,我們已於今年六月修訂法例,向合資格船舶出租商及合資格船舶租賃管理商提供利得稅稅務寬免或優惠。我們將與海運港口局及投資推廣署等聯手加強宣傳,期望吸引更多船舶租賃企業來港營運。我們亦已委託專責小組着手研究稅務優惠措施,以吸引各類海運企業,包括船東、船舶管理公司、船務經紀和船務代理等,選擇以香港作為業務基地,持續有效地推動本港高增值海運服務的發展。

  政府會繼續透過香港海運港口局與業界合作,研究和實施便利海運業營商的措施,善用「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推動海運和航空業的人才發展,以及進一步推廣香港作為經營海運業務的理想地點。

  多謝主席。我和我的團隊樂意回應在座議員的提問。



2020年12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