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二○年十一月份貨幣統計數字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發表的統計數字顯示,撇除新股認購活動的影響,二○二○年十一月份認可機構的存款總額及港元存款分別下跌1.2%及2.2%,主要由於部分大型企業客戶以存款償還貸款。早前的大型新股認購活動令銀行存款在十月底按月增加6.4%,當中港元存款增加9.8%。隨著這些新股認購活動完結及發行人退回認購資金,十一月份認可機構的存款總額下跌6.8%。當中港元存款下跌12.6%,外幣存款亦輕微下跌0.2%。香港人民幣存款上升5.6%,於十一月底為7,183億元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的人民幣匯款總額於十一月份為5,263億元人民幣,而十月份的數字為4,142億元人民幣。存款變動受多項因素影響,包括利率走勢、市場集資活動多少等,毋須過份側重個別月份的波動。
   
  撇除新股認購活動的影響,十一月份貸款與墊款總額下跌1.0%。早前的大型新股認購活動令銀行貸款在十月底按月增加4.7%,隨著這些新股認購活動完結及客戶償還認購貸款,十一月份貸款與墊款總額下跌8.7%,其中在香港使用的貸款(包括貿易融資)及香港境外使用的貸款分別較上月下跌11.7%及0.8%。由於港元存款跌幅較港元貸款小,港元貸存比率由十月底的84.0%跌至十一月底的82.7%。
   
  十一月份港元貨幣供應量M2及M3按月分別下跌11.7%及11.6%,與去年同期比較則同時上升6.5%。十一月份經季節因素調整的港元貨幣供應量M1較十月底上升6.3%,與去年同期比較則上升30.7%,部分反映投資相關活動。貨幣供應量總額M2及M3於十月份皆下跌6.2%,與去年同期比較則上升6.6%。若撇除新股認購貸款所產生的存款,港元貨幣供應M2及M3於十月份只分別下跌2.0%及1.9%;總貨幣供應M2及M3同時只按月下跌1.0%。
   
  由於按月貨幣統計數字或會受到各種短期因素(例如季節性與公開招股相關資金需求,以及營商與投資相關活動)影響而出現波動,因此應小心詮釋統計數字。
 
2020年12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