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採樣站繼續為彩雲(二)邨市民提供病毒檢測服務
************************

  本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確診數字仍然處於相對較高水平,部分確診人士並沒有病徵,顯示社區存在眾多隱形傳播鏈。政府早前已在多區透過流動採樣站為市民提供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服務,並正物色更多合適的地點,特別是在政府十二月三十日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的43幢大廈的附近範圍,設立流動採樣站,或透過其他合適的途徑(例如位於附近的社區檢測中心),為強制檢測公告中所涵蓋的居民及相關人士,提供免費而又便捷的檢測服務。

  至於現有的流動採樣站,經檢視使用情況及市民對檢測服務的需求後,政府決定延長設於彩雲(二)邨明麗樓旁籃球場的流動採樣站的服務日期至二○二一年一月二日(星期六),繼續為彩雲(二)邨居民及工作人員提供檢測服務。
   
  政府早前亦已延長大埔鄉事會街、荃灣沙咀道、黃大仙廣場、東涌北公園及黃竹坑遊樂場的流動採樣站的服務日期至二○二一年一月八日(星期五)。
   
  政府會在檢視流動採樣站的使用情況及市民對檢測服務的需求後,決定是否有需要進一步延長流動採樣站的運作時間。現時在各區向公眾提供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服務的流動採樣站的開放日期及服務時間載於附件。

  政府發言人說:「檢測承辦商會於流動採樣站向市民提供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採集服務,進行檢測,費用全免。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於流動採樣站接受檢測,將被視作等同於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流動採樣站會優先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當區居民及工作人員提供檢測服務。」

  檢測結果呈陰性的市民會收到電話短訊通知。若有樣本呈現初步陽性,會交由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覆檢以確認結果,確診個案會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跟進並公布。

  發言人呼籲所有對身體狀況有懷疑的人士,或有感染風險的人士(如曾到訪有疫情爆發的地方或曾接觸確診個案)盡快進行檢測,以有效地及早識別感染者。
   
  政府將會繼續透過新聞公報及專題網頁(www.coronavirus.gov.hk/chi/index.html),通知市民流動採樣站的最新情況(包括十二月三十日發出的強制檢測公告中43幢大廈附近範圍的採樣方法)。 



2020年12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8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