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舉行第一次會議(附圖)
*****************************

  行政長官已委任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顧問專家委員會)(名單載於附件)。顧問專家委員會今日(十二月三十日)舉行第一次會議,由召集人劉澤星教授主持。會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顧問專家委員會各委員見面,對委員會將為審批疫苗提供客觀專業意見表示感謝。
   
  顧問專家委員會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第599K章)(《規例》)成立。《規例》在目前的公共衞生緊急狀態下,為引入符合安全、效能及質素要求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作緊急使用提供法律框架。《規例》賦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一款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客觀醫學數據,參考顧問專家委員會的專業意見,及參照本港以外藥物規管機構核准使用(包括緊急使用),可以認可該款疫苗,批准疫苗於香港在緊急情況下作指明用途,包括由政府推行的疫苗接種計劃。顧問專家委員會由劉澤星教授擔任召集人,委員在公共衞生、傳染病學、免疫學、藥物監控和臨床醫療方面具豐富經驗。
   
  顧問專家委員會在今天的會議上聽取了秘書處就《規例》下各項相關法定要求的簡介,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認可一款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作緊急使用前必須考慮的因素,以及顧問專家委員會的角色。會上亦討論了顧問專家委員會的運作模式,包括申請為認可疫苗的指引以及申請人必須提交的資料。有關申請人須提交資料的指南將會上載於食物及衞生局網頁供參考( www.fhb.gov.hk/cn/our_work/health/rr3.html)。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說:「政府感謝顧問專家接受委任,參與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在香港作緊急使用的工作。政府會爭取疫苗早日供港,確保有關疫苗符合相關要求及程序,以及按照《規例》審批作緊急使用,以確保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質素的要求。我們的工作會以公開透明為原則,讓公眾掌握有關疫苗的資訊。」



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