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參與大腸癌篩查計劃資格更新
*************
  衞生署今日(十二月三十日)宣布,一九四五至一九七一年出生的香港居民,由明年一月一日起,符合資格參加大腸癌篩查計劃。
 
  大腸癌篩查計劃於二○一六年以先導形式推出,二○一八年恆常化,並於今年全面推行。計劃資助50至75歲、沒有大腸癌徵狀的香港居民每兩年在私營機構接受篩查,預防大腸癌。符合資格市民的出生年份每年年初更新。
 
  計劃參加者在約見已參與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後,會由基層醫療醫生安排大便免疫化學測試。如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結果呈陽性,參加者會獲轉介到已參與計劃的大腸鏡醫生接受政府資助的大腸鏡檢查。如結果呈陰性,則建議參加者兩年後再接受篩查。
 
  自計劃推行以來,超過209 000合資格人士參與計劃接受大便免疫化學測試。
 
  就測試結果而言,截至今年九月二十七日,提供大便免疫化學測試樣本並得出陽性或陰性測試結果的參加者中,約24 430人(13.0%)在首輪測試中呈陽性;在次輪測試中呈陽性的則有約2 890人(10.7%)。接受大腸鏡檢查的大便免疫化學測試陽性個案中,約15 200人(64.4%)確診大腸腺瘤,而約1 480人(6.3%)確診大腸癌。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相關篩查可及早識別未出現病徵的大腸癌患者或高危人士,讓他們能夠及早接受治療,大大提高治癒率,而在大腸鏡檢查過程中切除大腸腺瘤,可避免演變成癌症。
 
  就968宗經篩查計劃確診大腸癌的個案進行的初步分析結果亦顯示,約六成個案屬於治癒率較高的早期個案。
 
  大腸癌是本港最常見的癌症。二○一八年,大腸癌新症有5 634宗,佔癌症新症16.6%。大腸癌亦是本港第二最常見的致命癌症,僅次於肺癌。二○一九年,因患上大腸癌死亡個案有2 174宗,佔癌症死亡人數14.6%。
 
  大腸癌篩查計劃由政府大幅度資助,並沒有設定參加者限額。每次診症獲政府資助280元,包括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結果呈陽性後由基層醫療醫生提供第二次診症。在計劃下接受大腸鏡檢查基本服務時,如需切除瘜肉,會獲定額資助8,500元;若無需切除瘜肉,會獲定額資助7,800元。大腸鏡醫生在提供大腸鏡檢查基本服務時,可向參加者收取不多於1,000元的額外費用。
 
  目前,超過860名基層醫療醫生參與計劃,診症地點約1 360個,當中約百分之九十七的診症地點不需收取額外費用。
 
  參與計劃的大腸鏡醫生約有210名,在約560診症地點提供大腸鏡檢查。若無需切除瘜肉,約百分之八十六的診症地點不需收取額外費用;若需切除瘜肉,約百分之七十四的診症地點不需收取額外費用。
 
  發言人呼籲合資格人士盡早參加篩查計劃,並透過實踐健康生活和有系統的篩查預防大腸癌。
 
  合資格人士如欲參加篩查計劃,應登記加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詳情可瀏覽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網頁www.ehealth.gov.hk,或致電3467 6300向申請及諮詢中心查詢。
  
  有關篩查計劃的詳情,可瀏覽衞生署專題網頁www.colonscreen.gov.hk或於辦公時間內致電熱線3565 6288。
 
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