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年度研究員擬定研究項目及促進健康項目接受撥款申請
****************************

  由食物及衞生局管理的醫療衞生研究基金今日(十二月三十日)起就研究員擬定研究項目及促進健康項目接受撥款申請。
 
  基金旨在建立科研能力,鼓勵、促進和支援醫療衞生研究,透過建構並應用從本地醫療衞生研究所得以實證為本的科學知識,協助制訂醫療政策、改善市民健康、強化醫療系統、改進醫療實務、提升醫療護理水平及質素,以及推動臨床醫療服務的卓越表現。基金也為以實證為本的促進健康項目提供撥款資助,透過提高公眾的健康意識,改變不良健康的行為及締造健康的生活環境,鼓勵市民選擇和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基金將接受下列範疇的項目申請:
 
  1. 公共衞生、人類健康及醫護服務(例如基層醫療、非傳染病及中醫藥等);
  2. 傳染病的預防、治療及控制、尤其是初次出現和再次出現的傳染病;
  3. 兒童專科、腦神經學、臨床遺傳學和臨床試驗方面的先進醫療研究;以及 
  4. 有助動用地區資源以促進社區健康和預防疾病的促進健康工作。 
 
  基金誠邀本地專上院校、醫院、醫學院、非政府機構或其他合適中心、單位、服務提交申請,並鼓勵本地與非本地機構合作研究。基金會優先向符合本年度優次課題的申請提供撥款,包括傳染病、基層醫療及非傳染病、精神健康、癌症及執行科學。
 
  每份申請的撥款上限為一百五十萬元,時限不超過三年。每名主申請人只可遞交一份申請(新或重新遞交的申請)。主申請人須於整個項目期間位處在香港的機構,並在遞交撥款申請時受聘於管理撥款機構。
 
  所有申請須通過兩層同行專家評審。評審準則包括研究計劃的科研價值、本地的應用性、是否具轉化潛力或價值、管理撥款機構的能力、促進健康項目的可持續性、申請人的往績、計劃的效益及研究道德的考慮(如適用)。
 
  填妥的電子申請表格須於二○二一年四月三十日(香港時間下午六時正)或之前經電子撥款管理系統(rfs.fhb.gov.hk/eGMS)遞交。簡介會暨撰寫撥款計劃書技巧工作坊及電子撥款管理系統培訓,將於二○二一年一月至三月舉行,現正接受報名。
 
  有關已更新的優次課題的詳情、與申請相關的資料以及工作坊的詳情可從網頁下載,網址為rfs.fhb.gov.hk。查詢請電郵至rfs@fhb.gov.hk。



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