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已檢查約十萬個公屋單位的排水喉管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自今年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開始至今,房屋署已經在約二百三十個公共屋邨(包括租者置其屋計劃屋邨)約一千二百幢大廈,為約十萬個公屋單位的排水喉管進行詳細檢查,絕大部分單位的喉管均狀況良好,餘下的則按需要進行適切維修。此外,房屋署正對餘下約三百幢至今仍未進行排水設施檢查的公屋大廈作初步檢查,並預計會於二○二一年三月底前完成相關工作。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表示,「房委會十分關注轄下公共租住屋邨的排水管狀況。在疫情期間,我們已主動派員檢查與確診單位共用同一排水系統的公屋單位的排水設施,亦在現有的『日常家居維修服務』和『全方位維修計劃』下設立特別渠務檢查計劃,調撥額外資源專責處理相關事宜,以減低2019冠狀病毒病的傳播風險。此外,房委會亦於今年十月二十八日進一步展開『排水管檢查計劃』,以作預防措施。」
   
  在「排水管檢查計劃」下,房屋署會根據疫情期間在其轄下出租公共屋邨進行初步檢查時所發現的渠管狀況、維修紀錄、長者住戶的百分比、屋邨或大廈的樓齡等因素,為房委會轄下約八十萬個公屋單位訂定檢查次序,並優先檢查其中曾出現確診個案的屋邨的公用排水管。進行公用排水管主動檢查時,房屋署會按需要安排適切維修。整個計劃預期於十八個月內完成。
   
  現時,房委會正為轄下的彩雲(二)邨進行「排水管檢查計劃」,若果取得租戶的配合,預計於本星期五(即明年一月一日)完成豐澤樓所有單位的排水管檢查及維修。
   
  發言人表示,「房委會一直積極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並調配更多資源加強轄下所有公共屋邨的日常清潔及消毒工作,當中包括在人流較多的公用地方增加清潔及消毒的次數,包括各座大廈入口、保安閘門及升降機的按鈕和控制板、升降機廂及大堂、走廊、樓梯及扶手、信箱表面等。房委會亦已增加公用排水管的消毒次數,以減低病毒的傳播風險。我們也透過多方面的宣傳渠道,如張貼通告和海報、社交媒體,呼籲居民及商戶注重良好的個人、家居、店鋪和環境衞生,以及減少社交接觸等。」



2020年12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