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二一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就二○二一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你好,剛剛文物保育專員去了深水埗主教山上的建築物進行視察,他暫時拒絕把該建築物列為法定古蹟,想請問背後其實是有甚麼考慮?之後會做甚麼去繼續鑑定?
      
發展局局長:今日的記者會本來主要講賣地,但對於深水埗主教山上的食水減壓缸,我想大家都很關心,希望各位記者朋友容許我講一講。有幾點我想跟大家分享,在政府來說我們都非常關心這個項目。早前因為一些溝通上的情況,文物保育專員都已經解釋了,未能夠看到該項目的重要性,今天看到了。正如這位記者朋友說,方才專員到現場作實地視察。
      
  至於將來會怎樣呢?記者朋友提到是否需要把它暫定為古蹟,答案是不需要的。為甚麼呢?因為暫定古蹟是一個工具,如果有一些私人的發展項目需要清拆,而政府需要一些時間去處理的時候,我們把它暫定為法定古蹟,就會有相當嚴謹的限制,包括相關私人業主不能進行任何清拆。在(主教山)這個情況,有關地方是政府的土地、政府的物業,政府已清楚說明不會繼續清拆行動,因此無須進行暫定古蹟這一步。
      
  至於未來會怎樣呢?專員也有提到,我們盼望在未來三個月內,爭取由各方面的專家為有關地方作一個評估,接着會依照我們目前的做法,去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作評級。古諮會的決定是獨立的。我盼望在三月時,據我理解古諮會的下個會議定在三月,我盼望我們的工作能趕得及,在三月做了評級時,我們會有一個有基礎去做進一步的功夫。
      
  今日中午我也剛巧與鄭泳舜議員和幾位當區區議員會面,我也解釋了,在政府來說,我們明白到區內有兩個基本訴求,一個是保育訴求,即有關地方被發現後大家都覺得很值得珍視,需要保育,但保育之餘也盼望將來深水埗居民、香港市民,可以合理地、在不破壞有關地方之餘享用到這個地方。大家或者都知道,我們目前,例如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正正就是這樣做。將來是否都會把這個地方納入我們的計劃呢?我想現在是言之尚早,但我們絕不排除這個可能性。我也跟鄭議員說,他提及的兩個方向,作為發展局局長我完全認同,未來我們也會朝這個方向去做。在眼前我盼望大家給一點耐心,給相關專家時間去做好評估。
      
  另外,現在有關地方是不能進入的,因為始終是工地,我們需要確保市民的安全和顧及工地內的情況。如果市民有好奇心,或者這段時間也先不要前往主教山,稍遲我們會透過適當渠道提供資訊,讓大家進一步了解這個地方。到三月做了評估後,我們也會與市民分享再下一步會怎樣做,但保存、保育這個地方,讓市民可以享用這個地方,會是我們的方向。
      
記者:想問其實本財政年度的大數,剛才你說有12 800多,非常接近目標。但其實看看近幾年私人住宅的單位數目,其實本年度來說,都是近年來比較少,你會怎樣看這個情況對於未來私人住宅實際可以提供的供應量的影響,以至對於樓價會否有甚麼影響?另一方面亦想問古洞那幅地,今次是第一幅可以拿出來放在下季推出,其實這幅地跟北環線的關係是怎樣?你怎樣看是否因為北環線推進了新一步,才推這幅地出來?以及這始終是第一幅地,怎樣去吸引發展商去投這一區的項目?還有加路連山道的那幅地,因為今個財政年度,或上一個財政年度都有很多商業地流標,這幅地為何會在這個時間拿出來?會否跟賣地收入有些關係?要追趕數目?
      
發展局局長:我努力作答。我先回答你的第三條問題。加山(加路連山道)那幅地,其實當我們處理一幅商業用地的賣地時,我經常說,我們不只是着眼於眼前的收入。因為其實賣地之後,到真正有商業樓面可以供應,可以是六至八年之後的事情。推售加山用地的另一個考量是,其實它旁邊用地將來是法院來的。大家或者都知道,我們的法院都是很缺乏地方的。加山商業用地有些路其實將來是與旁邊法院共同享用的,所以加山土地發展的快慢,亦會影響我們法院用地是否能夠用得到,這都是一個考量。你的另一個問題,我想你都很熟悉,之前我們流了標的那幅地,是在東涌57區的,跟加路連山道這幅地,就附近熱鬧的程度,或者附近一些配套設施的程度,是不可以比較的,因為加路連山道是相對成熟很多,價值我們相信都會高很多,我想這個到招標的時候就會知道。
      
  你第二個問題就是古洞那個地方跟北環線的關係。簡單來說,北環線的出現當然可以幫得到。但其實之前在古洞北/粉嶺北規劃的時候,我們看過,即使不需要北環線,都能夠支撐這幅地的發展,這個我想解釋清楚給大家知道。早前陳帆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都說了,現在北環線我常說是既有路線圖,亦有時間表,能夠支撐我們另外找到的大約90公頃土地,不包括這幅古洞地皮,是另外90公頃沿着北環線的,相當多是位於新田落馬洲那裏,但時間就不是在我們眼前這10年的供應,我們要看再後一些。當我們說接下來10年我們找到330公頃的土地,能夠提供316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時候,我們沒有計算北環線將來能夠為我們提供的90公頃土地和70 000個單位。這是一個長遠發展,的而且確需要一些時間,但你可以看到我們都是很努力,透過交通基建的先行,除了眼前做到的樓房供應,二○三○/三一之後的,我們現在亦努力為它打下一個堅實的基礎。
      
  你的第一個問題是價格。價格方面我們一般不會估算,在政府來說,其實我們是依照十年長策(《長遠房屋策略》)需求的目標,十年長策最新的就是12 900個單位,當然我們曾經試過高很多,有幾個原因,一就是總需求以前不是43萬,如果看10年,是較43萬高,試過45萬、試過更高。另一個更加重要的是,我們把公私營房屋比例,由「六四比」去到「七三比」,這個我多次說,當然對私人房屋住宅的供應是有影響。但在政府來說,我們覺得公營房屋的需要是更為迫切,所以會作這個調整,這自然會對私人住宅的房屋土地會有些影響。你看今年,暫時去到現在,我們計算過,是達到目標超過百分之九十九,我們尚欠30個單位。做不做得到我不想在這裏估算了,我想其實視乎一月、二月,有沒有一些不需要改契的私人重建項目可以做得到。如果有的話,我們今年會達標,但究竟接下來幾個月能否提供這30個單位給香港,我想要看市場,要遲些才知道,現在未知道。
      
記者:有兩方面的問題,首先想問有關儲水池再問有關賣地。局長自己也是古物事務監督,你個人認為這個儲水池是否應該保留和評為古蹟?此外,如果今次街坊沒有發現,其實可能已經填平了有關地方,以後的一些清拆項目其實會否諮詢公眾?另外,今次事件水務署對於整個儲水庫的存在是否有隱瞞或漏洞?有沒有人需要為此負責?你剛才也提到與鄭泳舜議員會面後指鑑定為古蹟後會進行活化,有沒有說當局會怎樣做鑑定?
      
  至於賣地方面的問題,其實距離達標還差30個單位,可算是連續三年未達標,原因為何?有沒有特別遇到甚麼問題?另外也想知道地鐵加上私人項目大概可提供2 565個單位,其實已較政府地皮提供的單位為多,其實今後的趨勢和取向是否都會側重於私人重建和港鐵項目?另外也想問問關於山頂文輝道豪宅用地,雖然投標價再創新高,但仍然比之前的估值低一半,又拆細了,其實政府現在是否覺得經濟復蘇比較慢,要補充庫房或追趕進度,所以覺得可以平賣地皮也可以?局方對這方面的取態是怎樣呢?
      
發展局局長:我也努力作答,先講文輝道用地。文輝道用地,如果你記得,之前推出的一塊用地可提供的單位數目是比較大的,較(第四季度推出可提供)135個單位的大,我記得是超過200個的。但其實成交價也是新高價,如以每平方呎計算,是約46,000多元。但在我們來說,為甚麼未來一季會再推出文輝道地皮,因為它們是相連的地皮。大家知道可能有一些發展商會考慮是否作聯合發展,未必是已投得之前推出的地皮的發展商投得,有時會有另一個發展商投得,他們或會考慮合作發展,但如果我們賣兩塊地皮的時間分隔得太遠,變相未必能配合得到。有時候兩塊相連地皮能配合規劃時,它有時可以有一些planning gains,即在規劃上能做得更好。因此為甚麼我們這次會推出文輝道另一期的用地,主要的考慮就是這些原因。
      
  賣地方面,我可以給你一些數字,其實如果將今年我們推出的土地拆細,透過政府賣地,今季我們賣地賣得多,今季我們賣出的地皮可提供2 235個單位,總計今年政府透過賣地推出的可提供4 403個單位,其實較港鐵項目為多,港鐵項目可提供4 350個單位。今年反而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可提供的單位是0,但我們期望明年市建局項目可提供的單位會多些,因為有些項目開始比較成熟。
      
  其實在政府而言,我已多次強調,不同來源的供應,包括政府賣地、所謂「兩鐵一局」的項目、一些發展商、市場自行推展的發展或重新發展的項目,對我們而言都沒有太大分別。每一年我們都是根據需求,盡量希望做得到。今年我們在這一刻還差30個單位才達標,但數字其實還未結算的,因為一些如不需要改契的,而在未來兩個月做得到的,其實是有time lapse、有時間差距的,到三月的時候我們會知道。如果是有這30個單位,其實今年我們就會達標,至於有沒有這30個單位我們未來兩個月就會知道,要看事實,我不想去揣測。
      
  至於有關主教山的問題,在政府而言,其實我們是有立場的,我們覺得是值得保育的,但詳細來說,如何去保育才是最好,我們覺得應該先看專家的評估,因為評估的結果有幾個可能性,例如是評定為三級、二級、一級(歷史建築),或者是法定古蹟。在這裡我作為相關的監督,我也不想表達個人意見。我的個人意見很清楚,其實是要尊重古諮會,因為古諮會是考慮了古物古蹟辦事處(古蹟辦)轄下小組內不同專業人士,有學者、有歷史專家,他們會有建議給古諮會,然後古諮會會作評級。我覺得這是最妥當的。而接下來如何去保育這個地方,我覺得亦應該先考慮相關評級再決定怎樣做。至於政府內部,專員今日也多次提及,我們覺得有值得改進的地方,未來我們會努力去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12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