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2019冠狀病毒病的確診個案宗數仍處於高位。在十二月十五日至二十一日期間,本港共錄得614宗個案,而本地個案或與本地個案有關連的有572宗,源頭不明本地個案有33 %。在最近一個星期,即十二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八日期間共錄得434宗個案,本地個案或與本地個案有關連有398 宗,源頭不明本地個案佔36 %。在過去兩星期,無病徵的個案佔24 %,而源頭不明本地個案約有三成半,我們繼續十分關注社區上的病毒隱形傳播鏈可能潛在造成群組的一些爆發的風險。
 
  政府早前資助香港大學的跨學科團隊進行監測污水中2019冠狀病毒量的初期研究,研究發現彩雲(二)邨豐澤樓的污水樣本檢測持續有陽性的現象,顯示可能有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人士身處相關地方。雖然豐澤樓近期並未出現確診個案,但為了防患未然,食物及衞生局昨天亦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任何在十二月十五日至十二月二十八日期間曾身處於彩雲(二)邨豐澤樓超過兩小時的人士於十二月三十一日前接受檢測,強制檢測的對象包括住客、訪客及工作人員。
 
  政府安排了承辦商在彩雲(二)邨明麗樓旁籃球場設流動採樣站,由十二月二十七日開始運作,這是早前安排的。另外,昨日在豐澤樓對出空地增設採樣站,為彩雲(二)邨居民及工作人員提供免費的測試。在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兩天,明麗樓旁的採樣站已為2 027名市民採集樣本進行檢測。豐澤樓對出空地的採樣站在二十八日當天已為721名市民採集樣本進行檢測。昨日在已經化驗的樣本中,有三宗豐澤樓呈初步陽性的個案,衞生署會再作進一步的覆檢和跟進。
 
  這些數據初部顯示了參考污水樣本測試的結果去進行相關的測試,包括强制檢測,是有一定作用。我們明白強制檢測和跟進的第二次檢測可能對市民帶來一些不便,但以上結果讓我們知道,病毒檢測對於保障居民的健康和避免疫情進一步擴大,是有非常大的效用。我再次提醒屬於强制檢測的市民盡早進行測試。
 
  目前,確診個案仍然是相對處於一個比較高的位置,雖然近日的個案數字對比較早前可能有少少回落,但仍然未持續有下降的趨勢,而下降的速度比第三波疫情慢。因此,政府經過檢討後認爲有需要擴大「須檢必檢」的範圍,以切斷病毒在社區的傳播鏈,所以有一個新的決定,就是同一幢大廈裏面在過去兩個星期有兩個沒有關連而有確診個案的單位的話,政府都會發出一個强制檢測公告。
 
  今個星期五是元旦長假期的開始。政府再次呼籲市民不應安排或參加不必要的聚集、聚會,嚴格遵照佩戴口罩的規定。屬於強制檢測公告指定的人士,或自覺有較高感染風險或輕微不適的市民,在長假期都可以繼續使用政府提供的病毒檢測服務。
 
  政府因應不同地區疫情發展而設的流動採樣站,在元旦長假期會照常為市民服務。19間社區檢測中心亦會照常為市民提供服務。另外,20個港鐵站自動派發機、醫管局部分診所,以及衞生署收集點,亦會在假期部分時段開放。市民可以參考在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的資料(www.coronavirus.gov.hk)。在此,我們感謝市民的配合,大家一齊努力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2020年12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