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啓動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出席「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啓動儀式致辭全文:
 
Arthur(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阮國恒)、Alfred(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常務董事陳永堅)、CT(香港電燈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尹志田)、TK(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總裁蔣東強)、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能夠聯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多個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公用事業機構,共同為「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舉行啓動禮,見證香港智慧城市發展新里程。
 
  創新及科技是本屆政府的重點政策範疇。政府決心推動創科,帶動經濟多元發展,改善巿民生活質素。我們剛在本月初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提出超過130項智慧城市措施,目標是做到便民利民,讓市民大眾更能感受智慧城市及創新科技為他們日常生活帶來裨益。隨着二○一七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會致力加強數碼基礎的設施,至今已經有多個項目陸續有序地落實。「智方便」是進一步推動「智慧政府」以至整個社會數碼轉型的其中一個關鍵設施。
 
  「智方便」會提供一站式個人化的數碼服務平台,讓市民使用已安裝「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的個人流動電話,以單一數碼身份方便快捷地登入及使用不同的政府及商業網上服務,從而可以省卻設立多個用戶名稱及密碼的工序,更能體驗網上服務的方便。平台另一亮點是「填表通」,方便市民把常用的個人資料預先儲存,用以填寫不同申請表,免卻重複填寫相同資料。平台同時會提供數碼簽署功能及個人化提示,例如繳付差餉地租到期提示等。「智方便」集合身份認證、自動填寫表格、數碼簽署及個人化提示四項主要功能,為市民提供安全、貼心的個人化服務。
 
  除了多謝各政府部門的配合參與,我亦感謝公營機構及公用事業機構的大力支持,特別是今日在座的香港金融管理局、中華電力、香港電燈及香港中華煤氣等。「智方便」平台啓用初期會提供20多項常用政府網上服務,包括「稅務易」、車輛牌照續期、正式駕駛執照續期、外遊提示登記、求職人士登記等,以及可登入電力及煤氣公司的網上服務等。預期到明年年中,服務將會增加至約110項。
 
  我要強調,「智方便」並非僅僅是處理電子政府服務的平台,而是接觸面廣、面向全港公私營機構的重要數碼基建,由政府提供個人身份認證,網上通行。我們一直積極促進公私營機構加入,用好「智方便」平台,包括提供應用程式介面,好讓機構做好對接。
 
  為了讓業界做好準備,先行先試,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亦與數碼港合作,早於今年三月開始已推出「智方便」沙盒先導計劃,首先讓金融機構,以及設於數碼港和香港科技園從事金融科技相關業務的公司進行測試。我們期望稍後當金融機構正式採用「智方便」時,客戶可更方便、更安全和更快捷地使用數碼金融服務,包括進行遙距開戶、認證客戶身份以登入網上戶口及數碼簽署等。此外,我們現正檢討沙盒先導計劃,會將沙盒擴展至其他界別,例如資訊科技界,好讓業界開發可應用「智方便」作身份認證的不同業務。
 
  市民可於明日(即十二月三十日)開始下載「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完成簡易登記後即可使用,稍後在記者會上我的同事會有示範簡介,詳情大家亦可參閱「智方便」主題網站 (iamsmart.gov.hk)。
 
  抗疫新常態下,網上服務愈趨普遍。「智方便」會支援稍後啓動的「電子針檢卡」,方便市民日後以「智方便」核實身份,下載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病疫苗及檢測結果的電子記錄。我鼓勵市民踴躍登記成為「智方便」用戶,感受智慧城市及創新科技為日常生活所帶來的安全、快捷和便利的服務,同時亦鼓勵商界積極參與「智方便」平台,合力推動智慧城市發展。
 
  使用「智方便」,生活新體驗!多謝大家!
 
2020年12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於「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啓動儀式上致辭。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中)、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左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右一)、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阮國恒(右二)、香港電燈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尹志田(左三)、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總裁蔣東強(左二)和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常務董事陳永堅(右三)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於「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啓動儀式上合照。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左三)、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右三)、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左二)、稅務局局長譚大鵬(左一)、運輸署署長羅淑佩(右二)和效率專員李國彬(右一)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於「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啓動儀式上合照。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右)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左)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舉行記者會,介紹「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並展示「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

網上廣播

「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啟動儀式及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