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回應傳媒查詢
************

  就傳媒查詢深喉唾液樣本有部分未能檢測的問題,食物及衞生局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作出以下回應:

  政府一直留意2019冠狀病毒病測試的最新發展,綜合各地及本港科學研究、實際經驗和專家意見,為不同的檢測計劃選擇合適的採樣模式。

  現時「須檢必檢」分類下的檢測,絕大部分已採用由專業人員採集咽喉和鼻腔合併拭子樣本的採樣安排(專業拭子採樣),以確保樣本的質素。當中包括政府為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被指明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身處的住宅大廈,在附近設立的流動採樣站會安排專業拭子採樣作病毒檢測。政府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群組包括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員工以及的士司機而設的免費檢測安排,亦一律採用專業拭子採樣安排。

  至於每天能為超過二萬名市民提供服務,可發出證明供市民出行所需的十九個社區檢測中心,亦採用專業拭子採樣。醫院管理局用作解除隔離條件的測試,亦會透過專業採樣收集咽喉拭子或鼻咽抽取液,或在醫護人員指導下收集深喉唾液樣本進行病毒檢測。

  為進一步有效達至外防輸入,於香港國際機場為抵港人士檢測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亦已經開始全面採用專業人員採集咽喉和鼻腔合併拭子樣本的採樣方式。至於從中國以外地區抵港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士,在指定檢疫酒店須要接受的採樣檢測(包括在抵港第12天及第19或20天兩次檢測),亦即將採用專業拭子採樣。

  自十一月十五日至十二月二十二日,透過上述「須檢必檢」途徑,合共進行了超過45萬次檢測,當中採用專業拭子採樣佔近六成。同期市民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的收費檢測服務,亦已經進行了超過22萬次專業拭子採樣檢測,佔該期間本港合共進行的136萬次檢測接近五成。

  至於在社區進行「應檢盡檢」和「願檢盡檢」的監測,參與檢測的市民及特定群組屬自願性質,因此,我們會按場地及其他因素,採取不同的採樣方式,當中包括派發樣本瓶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事實上,透過全港188個派發點(包括47間醫管局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全線121間郵政局或20個港鐵站設置的自動派發機)以及83個收集點為市民進行免費檢測,確實能便利自覺有較高感染風險或輕微不適的市民遞交深喉唾液樣本,方便市民「願檢盡檢」,達致「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此亦是本港以及海外專家一直建議及推薦的策略。我們自十一月十五日至十二月二十二日,已經透過上述派發點,派發近54萬個樣本瓶,並收集到近24萬個樣本進行檢測,當中發現238個陽性個案(0.10%)。

  本港現時較常選用的採樣模式,包括「深喉唾液樣本」、「鼻咽拭子」和「咽喉和鼻腔合併拭子樣本」。三者在檢測準確度和靈敏度等方面大致相約,至今均有效識別患者。現時我們會按實際情況,包括檢測用途、現場環境、對市民的便捷性等因素,採用不同採樣方法。



2020年12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3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