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施政報告》有關環境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上,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有關環境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大家好!我們交給立法會的文件涵蓋了多個環境局下的相關範疇,包括改善空氣質素、減廢回收、應對氣候變化、節能、綠色校園2.0、保育自然及偏遠鄉郊,以至改善水質等。接下來的投影片主要集中在三方面,歡迎大家稍後提問涵蓋所有範疇。投影片的主題是「綠色復蘇、綠色就業」,希望在改善環境的同時,也支持香港的綠色復蘇及製造就業。
   
  這裡有三個主題,「減碳」,即應對及減緩氣候變化;「減排」,指改善空氣質素;及「減廢」,即減廢回收等。近這三年間,香港在發展可再生能源、節能減碳、改善空氣質素、建設「轉廢為材」及污水處理基建多方面都有相當明顯的進展。
   
  在這三個範疇各舉一個例子解說,例如在減碳方面,兩年前上網電價政策在香港出台時,相比之前二○○八至一八年的十年間,過去在私人地方安裝可再生能源分布式裝置約有二百個,但在過去兩年間,在新的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政策之下,已有超過一萬宗申請獲批,申請約有一萬二千宗之多,這是很明顯的進展。預計這些申請獲批的個案在明年陸續落成的時候,整體產電量可等於香港仔、黃竹坑、鴨脷洲所有公、私營房屋整體四萬多戶的用電量。
   
  在空氣質素方面,主要的參數,即粒子、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在過去三年都有明顯的改善。
   
  至於減廢回收方面,過去兩三年,在香港「轉廢為材」和「轉廢為能」是重要的里程碑,當中有兩個重要基建可以跟大家分享,一個是O•PARK1在大嶼山有機資源回收中心,已經開始營運「轉廢為能」;另外在環保園的WEEE•PARK處理四電一腦都是重要先進的設施。

  ​在這三方面,除了過去幾年的進展外,在《施政報告》公布前後期間,都有一些新的措施,在這三方面有三個例子,例如減碳方面,我們剛剛推出全新的低碳綠色科研基金,現在正式接受申請,當中鼓勵更多創新理念,加快香港減碳,同時改善各方面環保質素。​在改善空氣質素和支持更多電動車方面,亦剛推出電動車屋苑充電易計劃,初期反應不錯,已推出兩個月,亦希望更多屋苑可以申請,加快香港電動車普及化。在擴展全港18區回收網絡方面,我們推出新的回收便利點措施,同時配合「綠綠賞」積分計劃,多一些誘因,鼓勵大家能夠在18區方便回收不同物料。這張圖是其中一個我們「綠在區區」之下的回收便利點,現在已經有差不多10多個回收便利點陸續開業服務全港大眾,而且我們不止是回收便利點,還有一些定時定點的街站累計超過100點服務不同街坊。
   
  向前看,支持綠色復蘇是重要的,不單是改善本地環境質素,創造綠色就業和經濟機遇,可以帶來數以千計的職位的機遇。再向前看,我們未來一年計劃更新或推出新的藍圖,列舉四個包括更新《香港氣候行動藍圖》、更新《香港清新空氣藍圖》、推出全港第一份《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及更新廢物管理長遠策略。
   
  減碳方面,現在我們是按照《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軌跡減碳,我們有二○二○年和二○三○年的目標,基本上我們都是按照軌跡逐步邁向既定的目標。這張圖顯示,香港已經在二○一四年達到香港碳排放「峰值」,而且近幾年的數據,直到二○一八年我們逐步減少,正朝向二○二○年和二○三○年的減碳目標邁進。
   
  大家都應該知道國家主席最近在聯合國發言時表明,中國力爭在二○三○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峰」,並宣布於二○六○年實現碳中和。香港早前已邀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與民共議,就香港長遠減碳策略提交報告。在二○二○年《施政報告》前收到他們的報告,涵蓋55項建議。趁《施政報告》這個機會,特首宣布香港力爭於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為我們的目標。政府會按這個目標定下更進取的減碳策略和措施,所以計劃明年更新《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當中不單止會有減碳的內容,亦會有應對氣候變化及應變力的措施。
   
  在改善空氣質素方面,我們會更新《香港清新空氣藍圖》和推出《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當中一個重點是籌劃停售傳統燃油私家車的時間表。
   
  在減廢方面,《施政報告》清楚指出減廢是大勢所趨,不單止減少香港堆填區的壓力,亦有助減緩氣候變化。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是減廢的「火車頭」,有助推動企業和大眾實踐減廢回收,而當這些回收物料的質和量都能夠提升時,亦有利相關行業的可持續發展和創造更多的綠色就業機會。我們歡迎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在本立法年度決定再次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條例草案》,我們希望《條例草案》能夠早日獲得大家的支持通過。同時,環保署陸續開展更多和更配合社會的減廢回收的配套措施,一個例子便是廢紙佔了香港堆填區(廢物量)約兩成,我們會多管齊下,令香港的廢紙能夠轉廢為材。
   
  最後,我們透過不同措施,一方面改善香港的環境質素,同時,正如《施政報告》所述,我們會創造行業為本的就業機會,讓有志投身該行業的人士,特別是近年畢業的青年人可以投身他們喜歡的行業。在「防疫抗疫基金」支持下,環境局之下的「綠色就業計劃」已經開設了或正計劃開設超過一千個有時限的職位;透過不同的措施,我們預計在未來幾年間會再創造約四千個職位,涵蓋不同的工種,包括一些科研、工程、回收和運輸,甚至是可再生能源等等的項目。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我們環境局的工作。
   
  總括而言,這三方面都是重要的。我們會在約明年中更新《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邁向二○五○年碳中和的目標。我們在明年第一季會處理《香港清新空氣藍圖》及《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邁向二○三○年代。同時,我們會更新廢物管理長遠策略,亦希望這能夠盡快推出,令我們這幾方面有更清楚的目標和路線圖、一起改善環境、繼續更多的綠色就業,支持香港的綠色復蘇。
   
  多謝主席!



2020年12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