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升幅,分別上升5.6%和5.1%。

  繼二零二零年十月份錄得1.1%的按年跌幅後,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份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796億元,較二零一九年同月上升5.6%。同時,繼二零二零年十月份錄得0.6%的按年升幅後,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4,052億元,較二零一九年同月上升5.1%。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256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6.3%。

  二零二零年首十一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二零一九年同期下跌2.8%。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5.0%。二零二零年首十一個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2,966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7.7%。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截至二零二零年十一月止的三個月與對上三個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上升7.7%。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上升7.2%。

按國家/地區分析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份與二零一九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上升5.7%。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台灣(升19.4%)、越南(升14.3%)、菲律賓(升10.5%)、中國內地(內地)(升8.0%)和日本(升1.5%)。另一方面,輸往新加坡(跌21.2%)和印度(跌14.3%)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德國(升7.1%)和美國(升1.5%)。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韓國(升20.8%)、台灣(升19.4%)、越南(升15.3%)、新加坡(升8.1%)和內地(升4.3%)。同時,來自馬來西亞(跌9.9%)和美國(跌7.7%)的進口貨值則錄得跌幅。

  二零二零年首十一個月與二零一九年同期比較,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新加坡(跌17.9%)、印度(跌17.2%)、美國(跌16.3%)、德國(跌15.2%)、日本(跌10.7%)和韓國(跌9.9%)。然而,輸往台灣(升9.8%)、越南(升4.1%)和內地(升3.9%)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美國(跌19.1%)、內地(跌8.6%)和日本(跌6.4%)。然而,來自越南(升29.4%)、台灣(升21.5%)、韓國(升9.4%)和新加坡(升6.8%)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份與二零一九年同月比較,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53億元,升10.5%)、「非鐵金屬」(增50億元,升177.2%)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23億元,升6.1%)。然而,「動力產生機械及儀器」(減32億元,跌33.2%)、「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31億元,跌4.2%)和「衣物及衣物配件」(減19億元,跌25.5%)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

  同期,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207億元,升14.0%)、「精油及香膏及芳香料;梳洗、磨光及清潔製品」(增33億元,升78.9%)、「非鐵金屬」(增28億元,升54.7%)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25億元,升8.2%)。然而,「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44億元,跌6.3%)的進口貨值則錄得跌幅。

  二零二零年首十一個月與二零一九年同期比較,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746億元,跌11.1%)、「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減392億元,跌19.0%)、「非金屬礦物製品」(減327億元,跌22.8%)和「衣物及衣物配件」(減304億元,跌34.2%)。然而,「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030億元,升7.2%)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255億元,升7.1%)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同期,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561億元,跌8.9%)、「非金屬礦物製品」(減532億元,跌32.2%)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減421億元,跌17.4%)。然而,「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895億元,升5.9%)、「精油及香膏及芳香料;梳洗、磨光及清潔製品」(增139億元,升28.7%)和「非鐵金屬」(增97億元,升19.7%)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十一月商品出口貨值重現按年升幅,主要反映外圍貿易環境改善。輸往內地的出口尤為突出,表現強勁。輸往美國的出口轉為溫和上升,而輸往歐盟的出口進一步加快。輸往多個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表現亦呈現不同程度的改善。

  展望未來,雖然內地經濟持續增強應可為香港的出口提供支持,但最近頗多先進經濟體疫情急劇惡化,可能會拖慢環球經濟在未來數月的復蘇步伐及限制香港出口的表現。中美關係發展、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以及英國脫歐進程也值得關注。政府會密切留意相關發展。

進一步資料

  附表1載列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的分析,附表2載列二零一七年一月份至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份原來的按月貿易統計,而附表3則顯示同期經季節性調整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

  附表4載列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份經本港整體出口往十個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貨值,而附表5則載列進口自十個主要供應地的商品貨值。

  附表6和7載列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份十項主要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

  本文所載的對外商品貿易貨值是以當時的價格計算。在比較不同期間的貨值時,並無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另有專為分析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和價格變動的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二一年一月中發表。

  詳細分析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份本港對外商品貿易表現的統計資料,刊載於二零二零年十一月號的《香港對外商品貿易》。該刊物將於二零二一年一月中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下載。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二)聯絡(電話:2582 5042)。



2020年12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