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非正式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舉行的非正式會議,簡介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有關公務員事務局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有關行政長官二○二○年《施政報告》就公務員事務局相關的政策措施,我們較早前已向秘書處提交文件,所以我在此僅作簡短重點的介紹。

人手
--

  公務員隊伍是制訂和落實政府推行的政策及措施的核心隊伍。在二○一七/二○一八至二○二○/二○二一年度,公務員編制增加約一萬九千六百個職位,增幅約為百分之十一。我們預計在二○二一年三月底,公務員編制將達十九萬七千多個職位。

  在經濟下行的環境下,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尤為重要,因此在下一個財政年度公務員編制的目標是零增長。另一方面,政府亦明白議員對在目前情況仍然有首長級職位的開設會有關注,因此較早前我們已決定撤回所有正待審批的人事編制建議,我們會逐一重新審視。審視完成後,我們會再和委員交代。

公務員宣誓/聲明
--------

  根據《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是公務員的一貫責任,是理所當然的事,也是政府和社會對公務員的一貫期望和要求。

  為了加強公務員對其公職身分所帶來的期望和責任的認知,我們已經為今年七月一日或之後入職公務員引入安排,亦透過簽署聲明,確認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有關的措施已在今年十月的時候發出通告,並已經落實,目前超過三千名公務員同事簽署聲明。

  至於現職公務員,政府已決定一次過要求所有現職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同時,我們已於十二月十八日舉行了為常任秘書長和部門首長而設一個簡單而嚴肅的宣誓儀式。常任秘書長和部門首長在特區政府擔當領導地位,並在制定和落實政府政策過程中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宣誓儀式展現了特區政府高層官員,團結落實「一國兩制」、服務社會和服務市民的決心,為其他公務員作良好的示範,增強社會對公務員團隊的信心。我們會在一月份發出通告,向現職公務員同事交代有關簽署聲明的安排。

  如有現職公務員不理會或拒絕宣誓或簽妥和交回聲明,會令人嚴重質疑該公務員是否願意承擔公務員的基本責任,令人對他/她失去信心,管方亦對於該人員是否適合繼續執行公務有懷疑,並會考慮按《公務人員(管理)命令》下的機制要求該公務員離開公務員隊伍。這便是有關宣誓或聲明安排。

加強公務員的國家事務培訓
------------

  這方面也是我們的重點,事實上在過去的時間已加強這方面的工作,公務員需要充分了解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的方針下由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

  我們近年大幅加強這方面的培訓,並且已與九所內地院校合辦國家事務研習課程。我們會在現有課程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加培訓名額,讓更多公務員到內地接受培訓。

  此外,我們會將香港與內地合辦的公務員交流計劃擴大至包括內地大灣區城市,以及豐富內地大灣區城市專題考察團的內容。

建設公務員學院
-------

  我們早前有報告過,政府已選定觀塘區一幅用地以綜合發展模式興建新公務員學院。有關籌備工作正全力進行。

  我們現正按既定的工務工程程序就學院的興建進行相關的研究,完成後會向立法會提交撥款申請。如果一切順利並適時取得立法會批准撥款,有關工程預期於二○二二年動工。

  除了硬件設施,在軟件方面亦十分重要。特區政府亦致力提升公務員的培訓課程。政府於去年十一月成立了由專業人士和政府官員組成的公務員培訓諮詢委員會,就公務員的培訓計劃和長遠發展策略提供指導意見,亦為新公務員學院建設作好準備。

加強公務員醫療及牙科福利
------------

  我們於二○二○年三月推出公務員中醫診所先導計劃,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中醫服務,作為醫療福利一部分。

  在先導計劃下,我們分別在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及荃灣仁濟醫院的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設立公務員中醫診所。有關服務自推出以來反應踴躍,整體使用率超過九成。我們會於明年第一季檢討先導計劃安排,並同時積極增加服務量,以提升公務員在這方面的醫療福利。

  至於其他有關公務員的政策措施,已載於委員會文件中,在此不作重複。

  我的簡單介紹完畢,歡迎議員提問。多謝主席。
 
2020年12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8分
即日新聞